四技二專統測過去一向只考選擇題,在考試領導教學的風氣下,難以提升技職學生實作能力;技專測驗中心研擬,最快民國105年統測外語群英語類加考「英語聽力測驗」,日語類專業科目二考「非選擇題」(包括翻譯與作文等);而包含化工群、餐飲群等,則研擬以技術士檢定,取代統測的專業科目。

目前技專院校入學管道分為甄選入學和統測分發,其中統測考科包含共同科目(國、英)和專業科目,且多是選擇題,難以考出學生實作能力。教育部昨舉行全國技專校務教務主管會議,技專測驗中心報告指出,須降低選擇題比率,逐年增加非選題,才能提升技職生的實務能力。

測驗中心執行長邱上嘉指出,語文類的筆試測驗技術較成熟可先試辦,目前規畫最快105學年度先施測英聽與日文非選,藉此鑑別學生語文能力。

專業科目部分,測驗中心研議用「技術士技能檢定」取代;而「化工群」與「餐飲群」技術士技能檢定內容,與四技二專專業科目較接近,有機會率先試辦。一旦上路,高職生只要通過技術士技能檢定,就可以不用考專業科目或得到額外加分機會。

北士商校長黃贇瑾表示,現在學生語文能力普遍讀寫強、聽說能力較弱,而大學選才都開始參採英聽成績,引導高中生重視語文應用能力,高職生也應跟上。加考英聽,學校目前只要有開設外語群,設備幾乎沒有問題。

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還表示,教育部正在研擬高職3年期間,須通過「基本實作能力檢核」(原稱技術會考),目前正積極建立題庫,由各校自主施測,作為未來高職畢業的門檻。同時擴大甄選入學比率,讓學校按照實務能力選才。

目前南台科大電子系已率先在甄選入學考試採用技術測驗,要求高職電子科學生當場操作零件模組。教務長張鴻德表示,學校原本就有實驗室,測驗場地和設備不是問題。不少家長聽到採實作方式而非紙筆考試,都非常贊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技二專 統測 英聽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