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三學年度大學醫學系繁星推薦有重大變革。原本跟其他科系一樣不需要面試的醫學系,明年起新增通過第一階段篩選後要面試,大學認為可選到更合適的人才,多數都增加名額;十一個醫學系招生名額從今年八十五個增為一百卅七個,增幅超過六成,學生靠繁星管道進醫學系機會大增。

 十一個醫學系中,陽明大學醫學系從今年四個一口氣增為廿個,增幅最大;北醫從廿個增為卅個,人數最多。台大從兩個提高為四個,成大從兩個增為七個。大學認為加了面試「很放心」,因此增加名額。

大學入學管道除繁星推薦,還包括個人申請及考試入學,十一校醫學系近年來開放繁星名額不多;原因包括繁星主要靠在校成績,跟指考靠考試成績不同,加上沒有面試,有人認為不公平。近年來醫學系都希望繁星推薦應增加面試。

經過多次討論,包括大學醫學校院長會議及大學招聯會都通過明年起醫學系繁星推薦增加面試。大學醫學系新制課程規畫小組召集人、成大醫學系教授林其和指出, 成績好的人不一定適合讀醫學系,需要對人有興趣、有愛心及耐心,面試才能了解學生的態度和潛能,也是國際趨勢。近年來六成學生進醫學系都經過面試,「這種方式比較好」。

大學甄選委員會表示,繁星原本有一到七個學群,醫學系原本跟牙醫系等都屬於第三類;明年起醫學系單獨列第八類,繁星推薦三月上旬一到七類都放榜,第八類的醫學系只公布通過篩選可面試的名單,面試時間三月下旬到四月中。

陽明大學醫學系主任王署君說,繁星推薦可找更多來自非明星高中的學生,讓更多偏遠或社區高中學生有機會,增加面試,學校很放心。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系副主任吳瑞裕也指出,繁星推薦可平衡城鄉差距,加了面試,學校願意給更多名額。


【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繁星 醫學系 面試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