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張錦弘/台北報導】

高中英聽測驗或其他英檢成績,越來越受大學申請入學重視,英文聽力差,申請大學更吃虧,一○三年大學個人申請,招生簡章明起發售,明年將有超過兩成,多達四○六個招生校系,將英聽測驗或其他英檢,列為書面審查項目,比今年激增兩倍多,包括台大法律等明星校系。

台灣學生近年來在托福、多益等英檢成績的國際排名,都不理想,聽力尤其是弱項,落後韓國越來越多,很多學者建議,大考要比照韓國加考英聽;個人申請也應參採更多元的英檢成績,以全面提升學生英文能力。

大考中心在一○二學年推出高中英聽測驗,這兩年只當成個人申請的書面審查資料,後年將當成個人申請、繁星推薦、考試分發的檢定項目,未通過檢定就落榜,英聽將成為大學入學門檻。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統計,去年只有十七個校系將英檢列為個人申請書審項目,今年增為一一八個校系,明年更激增到四○六個校系。

個人申請第二階段甄試,多半要審查自傳等書面資料,且列入成績,台大註冊組主任洪泰雄說,若將英聽或英檢列為審查項目,沒考過的學生,雖照樣可參加甄試,但計分會吃虧。

以台大法律系為例,審查資料包括在校成績、自傳、讀書計畫、競賽成果、社團參與證明及英聽或其他英檢,占總成績達三成;像政大法律、企管系、清大材料、資工系、交大資財等明星校系,也都將英聽或英檢列為書審項目。

更多校系將英檢當成書面審查的參考資料,也有加分效果,台大明年就多達八成校系將英聽、英檢當成書審指定或參考項目。

英聽測驗報名費只有三百多元,且考試內容符合高中課程,洪泰雄建議高三生,至少要考英聽,申請大學才不會吃虧,一○三學年英聽測驗,逾十一萬人報名,多數高三生都報考。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