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學測只剩10天,該如何在最後關頭衝刺?高中與補教老師都建議,這段期間一定要勤練考古題,把前5年的學測、指考題目都做一遍,從中練習解題、掌握出題方向。

社會科

公民科與時事結合出題的機率高,老師建議,可把時事與4本課本目次相互對照,整理新聞與課本理論的對應。政府體制年年考,今年要特別留意泰國解散國會、美國政府關門、德國大選、日本東京都知事因政治獻金辭職。食安議題牽涉法律、經濟層面,包括消費者保護法、市場均衡下的供需原則、廠商道德觀等。  台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

歷史科中,台灣史的滿清治台末期、日本皇民化時期、國民政府來台政經變化、美麗島事件、雷震自由中國都是考試重點。中國史則要注意秦漢政治運作、唐朝到明朝的制度演變、清朝康雍政績、太平天國、國共關係、台灣近代變化、大陸同胞來台等。世界史方面,上古文明每年出一題,埃及、印度、兩河流域都有可能。中古世紀要留意封建制度、莊園制度、基督教文化、十字軍東征、啟蒙運動、文藝復興。近代就是兩次大戰、美蘇冷戰等。    歷史補教老師鄒臥龍

地理科去年學測首度使用99課綱,課綱新增內容如果去年沒考,今年出題機率就高,例如第二冊的少子化、高齡化、人口性別比;第三冊的東歐區域發展,出題可能結合高一下的高科技知識產業,例如台灣的鴻海、友達到捷克投資設廠。第四冊「非洲」增部落文化、薩滿信仰(原始自然崇拜),要注意新名詞解釋。另外中國大陸單元也新增「渤三角」、「長三角」、「珠三角」,留意 3沿海工業區產業分工、與鄰國經濟互動。最近熱門的紀錄片「看見台灣」,可能延伸考台灣環境汙染、區域地理位置、人口數等。  建國中學地理老師譚柏雄

數學科

多項式函數:餘式定理仍然是大考重點考題,只要看到多項式欲求餘式,反射動作馬上要想到「餘式定理」。再者多項式方程式當中的「虛根成雙定理」、「牛頓定理」、「勘根定理」的使用時機。
指對數:年年必考單元之一,其中圖形的概念更是考題重點,再者就是應用問題及對數公式的計算。切記!千萬不要自行發明新的公式。
排列組合:必須釐清兩者的差異,在於跟順序是否有相關,只需熟練基本題,無須做艱深的題目。
機率:除了古典機率外,更需注意貝氏定理,因為此題型通常文字敘述很多,所以要有耐心看完題目再作答。
數據分析:此單元公式繁瑣,基本上大考中心會提供公式。因此該注意各種統計量的性質。
三角函數:除基本定義要熟悉,近年來偏向將正餘弦及和差角公式結合在一起,最後這段時間要多練習此類題型。
幾何學:平面向量的基本運算、內積的代數意義、幾何意義及其應用需多注意。空間向量的「座標化」。圖形的軌跡方程式:圓與直線會一同出題,判定二者關係;空間中的圖形常考求平面方程式,而直線方程式卻著重方程式判定;二次曲線則喜歡考基本定義。
矩陣:乘法及其性質,反方陣的應用,及轉移矩陣都必須多加練習。

 

國文科

考生可將課本翻一遍複習,熟悉已經會的內容,加強不會的部分。課本中如文化常識、作者生平及文體等,有念就有分,一定要把握。40篇古文一定要熟讀,不要只是翻譯,複習時要了解每篇文章的核心概念,以及作者如何表現、呈現文章、寫作目的等,並能思考及批判。非選兩題短文,看清楚題目問什麼,切中要點清楚答題,不要寫得太囉嗦。通常拿高分的作文,字數在600字以上,且內容要豐富、有重點及結構佳,因此要花時間先審題、構思,安排內容布局。  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

 

英文科

高中及補教老師都建議考生,學測英文科最後衝刺,應再熟背4500個基本字彙,同時持續閱讀英文文章,並練習翻譯及作文,保持手感;尤其要注意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鐵娘子柴契爾夫人去世、貓熊寶寶「圓仔」、黃色小鴨、食物安全等熱門時事。英文主要考閱讀及寫作,懂的單字越多,答題越精準,衝刺首要複習單字,學測只考前4冊,4500個基本單字一定要熟背,並搭配例句、熟悉用法。尤其字形、字義類似的單字不要搞混;最好連第5冊的單字都一起念,背到6千字;且在1-6級的單字中,以3-5級最常出題,為考前複習重點。重要文法如動詞時態、關係代名詞(who, which,that)、關係副詞(where, when)、不定詞(to +V)與動名詞(Ving),及「so...that...」(如此……以致)等都要複習;最好把近5年的考古題再做一遍,了解出題方向。閱讀英文雜誌或複習模擬考的文章,提升閱讀能力、順便熟悉時事。   補教名師齊斌

 

自然科

102年學測是99課綱第一次考題,題目大致平易近人並無太多艱澀的難題,經過多年命題後該考的重點大多己出過,若要考特殊有創新的題目有可能來自99新課綱,例如:原子使用效率%、材料科學(導電聚合物、陶瓷材料)、奈米技術(奈米級TiO2光電池、奈米碳管CNT)、生物技術(PCR)、遺傳基因 DNA與RNA等熱門科技。102年是臺灣嚴重食安問題,從早期塑化劑問題,到今年的毒澱粉順丁烯二酸、大統公司黑心混合油與富味鄉公司的棉籽油、毒醬油的單氯丙二醇、五木拉麵公司的銅葉綠素鈉鹽、飲料杯蓋含聚苯乙烯,盛裝酸性料可溶解出苯乙烯而造成人體傷害…,學測考時事題的機率頗高,同學不能掉以輕心,考生若僅一味地死背課本,而對自己 所處的生活環境莫不關心,恐將很難作答。實驗問題是同學最易忽略的部分,不用讀太多艱澀過繁的計算題,反而重觀念會推理才會得高分。

 

最後提醒所有考生

注意身體健康,養成規律作息,以最佳狀態應考。

作答時仔細閱讀題目,小心計算。

祝全國考生,馬到成功,金榜題名

 

沒做過考古題  你敢上考場嗎?!

102學測解題王自然 102學測解題王社會 102學測解題王英文 102學測解題王國文 102學測解題王數學

學測高效衝刺  史上最強!!

自然 社會 英文 國文 數學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