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原本規畫110年指考與學測兩試合一,成為「新型學測」,但昨天公布最新草案,又改成兩試不合一,學測成為「新型學測」,指考則轉型為「分科測驗」,「新型學測」仍在寒假考試,「分科測驗」5月考,個人申請則延到6、7月才進行,但可同時採用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

至於大考的中程改革,學測國、英兩科擬從現行考前4冊,再加考到第5冊;且國文寫作單獨成科,國寫採級分制,初期1年1試,可當成檢定門檻,也可轉成分數加入國文科中,由大學自訂,106年或107年實施,但大考中心傾向107年再實施。

大考中心去年進行大考近、中、長程招生研究案,經學者專家討論、公聽會及問卷調查家長和學生意見,昨提出修正草案,全台再辦5場公聽會,4月提大學招聯會審議,並經教育部審查,6月公告。

大考中心最新規畫,110年學測和指考兩試不合一,但學測改名「新型學測」,指考由「分科測驗」取代;至於3種主要入學,繁星推薦和個人申請不變,考試入學改名「分發入學」。

大考中心主任黎建球指出,不少家長反對兩試變一試,要求一定要有指考,避免一試定終身。

大考中心副主任沈青嵩指出,「新型學測」考國、英、數3科,或再加社會和自然變成5科,但繁星推薦要考5科。「分科測驗」從高中選修科目選科考,校系也可不採用,可考零到幾科。

「新型學測」仍在寒假考,之後先辦繁星推薦,5月「分科測驗」之後,6月到8月再進行個人申請及分發入學。個人申請目前只採計學測及各校自辦甄試成績,未來擬改為可採用「新型學測」、「分科測驗」、高中成績、其他表現或校系辦項目;分發入學則採用「新型學測」和「分科測驗」成績,由校系自訂。

繁星推薦比率今年達10%,教育部規畫106年達15%;此外,大考中心也希望大學利用特殊選才方式增加錄取弱勢學生。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