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中會考1周後上場,國中及補教老師提醒考生,會考比基測略難,可測出考生程度,小心「考題會轉彎」,答題首重時間分配,務必把時間留給最後較難的題目,尤其閱讀測驗,要多讀幾次,再選答案。會考「難易適中」,勢必比基測的「中間偏易」略難。過去有人認為基測測不出考生程度,相信會考可以稍微區分出來。因各科成績都只分成3級,難分高下,寫作測驗成致勝關鍵。

 

 

 國文科衝刺 

國文考前除應把考古題做過一遍,加強字音字形等常考重點,更要勤練作文,力求創意、扣題、美感兼具,就有機會拿滿級分,考生可參考去年試辦的會考題目。

針對國文選擇題,補教名師簡諍表示,形音義最常考、最易準備、卻也最易失誤的地方,尤其常搞混的字音,一定要弄清楚,但考前也不必再多背艱深的字詞。其他常考的重點,包括四大句型(敘事句、有無句、判斷句、表態句)、文字六書等文學常識,最多考一到兩題。冗詞贅語、倒裝句型、應用書信等,也是熱門題型。至於閱讀測驗,老師建議可先看題目、了解要問什麼,再從題幹找答案。

簡諍說,近年來的作文命題多要求「以國中生的角度看世界,省思生活點滴及產生的觸發」,決勝點在「臨場創意、文意扣題,文字美感」。賴宜芳指出,作文要拿到基本的4級分,一定要扣緊題旨,拿到試卷先審題,例如去年基測考「從那件事中,我發現了不一樣的自己」,一定要寫到透過哪件事、如何發現、自己前後有何改變等重點,要能具體舉例、寫出深刻感受,才能拿高分,且最好能寫到第二面,至少600字。

 

 

 英文科衝刺 

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分析,過去簡單的題型,如圖表型的簡單題數會減少;而困難的題數會變多,如文章的長度也會增加,且著重考生的分析與綜合能力。會考將偏重高層次思考的綜合題型,會轉來轉去,不會輕易讓考生猜到答案。因此不能片段記憶單字,要從上下文來判斷是什麼單字。對文法句型要有能力分析「主詞」是哪個,對句子要有足夠理解能力才行。

 

補教老師路呈麟說,英文科全是選擇題,題目越後面越難,所以切記不要從最後面的題目開始做,「以免嚇到自己,沒有信心答題。」 他建議考生,前面答題儘量輕鬆,多留時間給後面難的文章,看不懂的可多看幾次。建議在所剩不多的複習時間中,把精力花在熟讀第4、5冊文法重點,才能解答偏難的考題。

 

曾麗娜建議,考前要熟記單字千字表,了解不同詞性用法,且文法句型要記熟,尤其關係代名詞的使用方法。至於閱讀測驗要掌握6W原則(Who、What、Where、When、How、Why),大部分主旨都出現在第一段,多注意轉折語氣詞和連接詞,答案變化都在此。她建議考生,由於會考有考古題,建議可從97年的基測考古題開始準備,題型不會相差太多。

 

至於英聽,因首屆會考不計分,曾麗娜仍提醒考生勿掉以輕心,因英聽可訓練語感,對其他題目作答絕對有幫助。

 

 

 數學科衝刺  

數學科如何最後衝刺?興雅國中老師吳如皓說,會考難度從基測的中間偏易改成難易適中,會考題數較基測少,約25至30題,但考試時間80分鐘,比基測多10分鐘,建議考生在練習考古題時,能計時80分鐘,訓練自己長時間專注與驗算效率。要能善用考試的80分鐘,需要多練習「計時做題目」,包括在沒把握的題目前做記號,方便優先驗算、調整閱讀速度,檢視是否有粗心錯誤等。因為缺乏計時練習,可能導致在80分鐘的後段,無法進行高效率的思考與驗算。

此外,會考數學的考試時段是10點50分至12點10分,在每一天的這個時段練習,保持這段時間處於做數學的最佳狀態,相信考生在會考中更能發揮實力。同學在考試時若遇到不會的問題時,要先跳過,做完其他題目後,再回來仔細思考。

「這段時間,複習過去做錯的題目,與做新的題目一樣重要。」吳如皓建議考生上教育部網站下載練習近幾年基測試題、102模擬教育會考試題、103年國中教育會考參考題本。

大仁國中老師廖惠儀表示,會考試題都是以能力指標為依據,無論採用哪一個版本都能作答,考生可針對自己較沒有把握的單元,加強理解基本概念,同時將相關概念一併複習,例如,2年級因式分解、解一元二次方程式及3年級二次函數圖形,便是高度相關的數學知識內容,如果在複習時能融會貫通,就能收事半功倍之效。考題中需要的公式都會列在題本的最後一頁,這也在提示考生,知道要選擇哪一個公式來使用,遠比記憶公式更加重要。會考有些題目敘述較長,主要是為了能提供更明確的情境描述與解題訊息,考生可以在閱讀時,將重要的訊息作畫記,或是在圖形或表格上清楚標示出來,讓解題更有效率,也比較不容易漏掉題目中提示的重要線索。

廖惠儀鼓勵考生,數學的成績只有累積沒有奇蹟,在這20天,臨陣磨槍不亮也光,多思考一個概念就多一分機會,多理解一個定理就多一分把握。

 


 社會科衝刺
  

會考社會科不難,但想拿到「精熟」,須掌握時事、看懂圖表、具跨考科整合能力。考生可以練習近3年考古題,近來受矚目的烏克蘭危機、太陽花學運、服貿、核四以及韓劇「來自星星的你」,都可能是熱門的時事題。近年社會科考試,至少有1/3題目是圖表題,國中老師提醒,考生複習時不要死背文字,複習歷史和地理最好搭配地圖。尤其近年社會科題目都很長,測驗閱讀能力,誘答率高,考生一定要耐心看完再作答。

 

補教老師陳啟鵬指出,歷史測驗學生歸納的能力,關鍵在「跨單元」的統整。學生考前可將課本結合時事一起複習,尤其社會文化部分最容易出現跨單元考題。例如這次服貿衍生出的台灣國際貿易、學生運動、兩岸軍事與外交、歷代社會變遷,以及外國民主政治發展等,都是重點。十二年國教今年上路,可能結合歷代學術、文教措施以及考選制度出題。烏克蘭危機牽涉到國家角力、兩次世界大戰,以及冷戰時期。去年台菲糾紛,國際競爭時期單元的出題機會也很高。

 

圖形題最多的是地理,台北市立建成國民中學教師林泰安表示,複習時一定要搭配地圖,可從課本的圖表著手,再將課文內容與圖表統整。地理圖表類型多,要能分辨人口點圖、雪花圖、等高線等,作答時要先了解圖表涵意。台灣地理、經濟、人口等是每年必考題,其他國家如日本、韓國、東南亞、大陸等文化也要掌握。近年也常考區域性經濟整合主題,包含東南亞國協、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協定。全球性的區域整合,以及歐盟會員免簽證等內容也要熟讀。

 

公民科重點在第三到第六冊,新北市頭前國中公民科老師王台琴指出,這四冊的政治、法律、經濟和全球化內容,基測每年必考,會考料也如此。最熱門的太陽花學運、服貿議題可能入題,服貿牽涉兩岸經濟問題和國外競爭的機會成本、供需法則等,要把公民經濟篇讀熟。

 

 

 自然科衝刺  

首屆國中會考自然科在最後關頭該如何衝刺?台北市蘭雅國中老師高永遠表示,從去年試辦會考試題看來,難度與往年基測差不多,主要測驗考生的觀念,不太會出死背、死記的內容,建議考生透過做近5年考古題,掌握出題方向,把不懂的觀念弄懂。自然科往年都喜歡出圖表題,考學生的整合能力,比較難的部分是圖表解讀,考生要看懂圖畫所代表的意義,例如橫座標、縱座標,正比、反比,考前可多做相關題目,釐清是否徹底搞懂這些觀念。

此外,近年雖然少出題幹長的考題,但仍有可能出,現在的學生閱讀能力比以前弱,看到一堆文字可能手忙腳亂,高永遠老師建議先靜下心來,耐心仔細閱讀,有時答案就在文字敘述中,亂答反而易失分。

楊過指出,生物第一冊自然的光合作用、消化作用、輸導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通常會考5題;生殖題每年都考,包含動物授精方式,花和蛋的觀察都要特別注意;遺傳也很重要,合併演化會出兩題,不過演化通常會和地科的地層沉積共同出題。

理化在自然科中出題數最多,物理以力(浮力與摩擦力)、壓力、電學與效應、直線運動與牛頓運動定律出題率高;化學要留意原子模型、原子量(分子量)與莫耳數、電解質和有機化合物。楊過也說,理化的實驗是出題大重點,包括滴定、皂化、竹筷乾餾、打點計時器、滑車實驗等都要特別留意。

地科則要留意太陽系組成、地震(震央與震源、規模與強度),以及天氣圖判斷(地面天氣圖與衛星雲圖)。

文章節錄自【聯合報】全系列報導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