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國中教育會考6月5日公布成績,專家建議考生,若前三志願無望,應全力搶攻免試入學,不用在乎排名,可就近讀社區高中,只要好好念,3年後透過繁星推薦,照樣有機會上台、清、交;喜歡動手操作則可讀高職,將來參加就業或產學專班,畢業即就業,不愁出路

知名高中免試名額少

教育部指出,國中會考考生6月5日就可上網查詢成績,接到成績單後,可先上網選填志願,再由學校於6月11-12日報名免試入學。今年免試入學共招生28.1萬多名,占招生總額91%,已超過國中會考總報名人數1萬人,入學機會超過100%。但因建中、北一女等少數明星高中只釋出25%免試名額,加上會考只分成精熟(A)、基礎(B)、待加強(C)3級及A+、A++、B+、B++等4標示,預估5科全對和錯35題的考生都拿5A,都會區的前三志願競爭特別激烈。

北市景文高中國中部主任卓意翔以基北區為例,預估5科成績都拿A的考生可能有5000人,但建中、北一女、師大附中、中山、成功、松山、政大附中等前7個志願,免試總共才招1800人,未達5A、寫作6級分,就沒機會;想上建中、北一女,更至少有3科A++才有機會。至於高雄、中投區等都會區的第一志願錄取門檻,同樣5A、寫作6級分較保險。

評估想讀高中或高職

北市華江高中校長陳今珍建議考生,選填志願時,要先評估想讀高中或高職,若想讀高中,且非前三志願不讀,一旦基北區考生成績沒5A、作文不到6級分,要加緊準備7月的特招考試,搶明星高中的7成5特招名額。若實力明顯上不了前三志願,陳今珍建議全力搶攻免試名額,不要管排名,選擇通車半小時以內、離家近的社區高中,只要高中3年好好念,成績全校排前1%,繁星推薦上頂尖大學的機率很高。華江今年就有10多名學生上台、清、交等校。她提醒考生,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志願序」占總績分達1/3,有些就學區差1個志願就差1-2分,要把最有希望、最想讀的學校填在第一志願,不要亂填「夢幻學校」。

高職升學就業管道多

教育部長蔣偉寧則表示,有些人讀到碩博士,才發現真正的興趣在技職領域,又從頭學起。盼考生填志願時,家長能「放一點」,讓孩子依性向、志趣、能力選擇志願,也能把高職列為第一順位,將來少走冤枉路。木柵高工校長許振輝說,高職類科很多,想讀高職,一定要先了解各類科特色及相關產業發展,若想兼顧升學與就業,不妨選擇開辦「產學攜手專班」的學校。例如木柵高工和台北科大及宏達電等3家公司合開專班,每年甄選升三年級學生參加,高三由業界派人到校上實務課程,畢業後成為正式員工,並保送北科大,每年6萬元學雜費由業者代付,平時到業界見習,月薪約2.2萬元,周五晚上及周六到北科大上課,畢業即就業,起薪36K起跳。

想更早就業的考生,可選擇開辦「就業導向專班」的高職,就讀期間不但每學期給5千元獎學金,實習還可月領最高6千元津貼。桃園啟英高中校長彭昭勳以該校為例,今年和國軍合開專班,徵選40名汽修科升高二學生,高二、高三送到國軍汽機處實習,畢業後若願服志願役,月入3萬多元,且可享有外宿、在職進修科大夜間部等福利。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