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沒幾天,暑假將結束,新學期即將開始,在度過漫漫長的暑假之後,是否已有收假的心理準備了?醫師指出,每年開學前後,門診上因收假症候群的孩子,將會暴增許多,呼籲家長在暑假的最後一個禮拜,能夠未雨綢繆,漸漸調整孩子的生活作息,才能避免懶散、睡不好、脾氣變暴躁等現象出現。

暑假生活亂 孩子開學調整不易

台中慈濟醫院身心科蕭亦伶醫師指出,暑假孩子的生活作息絮亂,常常晚上兩三點才就寢,中午或下午才起床活動,等到孩子開學時,生理時鐘來不及調整回來,孩子就會容易出現賴床、精神不濟、學習態度與狀況不佳的情形。

孩子不想上學 可別輕易請假

其中,有些家長看孩子成天懶洋洋,甚至排斥上學,就讓孩子輕易請假,但蕭亦伶強調,千萬不要因為孩子不想、不能上學就請假,讓他在家休息,生活作息不及早調整,結果是白天很睏,課堂上沒精神,晚上該睡的時間又睡不著,功課愈落愈多,焦慮感愈來愈大,心情愈來愈不好,就會愈不想上學。

開學後生理時鐘還沒有調整好,想馬上挪回來確實並不容易,但就算再睏也要上學,晚上回家,即使累了也不要立刻補眠,睡前一小時放下所有三C產品,讓腦部休息,固定時間上床,以提升睡眠品質,或許開始時,前段不易入睡,但白天固定時間起床 ,中午小睡半小時到一小時,生理時鐘調過來之後,整個睡眠的時間和品質才會改善。

收心六式報你知

蕭亦伶醫師提醒,開學前如果沒調好作息,開學後會很辛苦,開學前應未雨綢繆展開收心6式,才能避免收假症候群的產生:

  生活作息盡量跟學校一致。

  準備預習新學期的功課。

  容易緊張的小孩,父母前兩三天可以帶著到校園走走,讓他們熟悉回到校園的情境。

  安排同班同學聊聊天,講講開學後的計畫、暑假的活動。

  如常上學,不輕易請假。

 中午小睡片刻、固定時間上床。

轉載自優活健康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學 收心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