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文衝刺

距離國中會考,時間已剩不到一個月。國中及補教老師指出,會考國文科題目,重理解、輕死背,最後衝刺階段除應把課本讀熟、把考古題做過一遍,不妨多讀報紙新聞,學習從報紙標題抓文章重點,並可練習從節能限水等生活時事中,練習若當成作文題目,要如何言之成理。

新北市江翠國中國文老師陳恬玲指出,國中會考國文科分成單題及題組的選擇題,寫作測驗獨立考。選擇題約1/3,考字形、字音、字義等基本語文表達能力,考生要注意常念錯的字,如懲罰的「懲」應念二聲「ㄔㄥˊ」,而非三聲。另外2/3題目,主要考閱讀理解能力,包括檢索、推論、統整能力,學生要能快速找到文章的主旨大意。建議考生善用5W1H的「六何法」抓重點,即WHO(何人)、WHEN(何時)、WHAT (何事)、WHERE(何地)、WHY(為何)、HOW(如何)。

補教國文老師楊墨建議考生,在最後關頭不要貪心讀太多課外的東西,只要熟讀課文即可。若閱讀測驗出自陌生文章,不要慌,可從文章的標題找線索,通常就是文章重點。

至於會考的寫作測驗,陳恬玲說,不只要考生描述自己的心情與體驗,更要寫出看法,偏向議論文。例如去年考「面對未來,我應具備的能力」,考生不但要寫出哪些能力,還要說出為何這些能力很重要,須言之成理。陳恬玲建議考生,會考倒數三周,不妨每天抽空看報紙,從反核、限水等時事中,推敲作文可能怎麼考、要怎麼答,最好能結合生活經驗,寫起來會更有說服力。

 

數學衝刺

今年數學會考首次將非選擇題納入計分,台北市北投國中數學老師林柏嘉建議,答非選題的原則是「一定要寫寫看」,即使沒有把握全對也沒關係,把對題目的理解用文字寫下來,試著推理、歸納一些線索和規律,或是把題目要求證明的答案反推幾步都好,「不空白,才有機會拿分!」

林柏嘉說,數學會考題目配置是25到27題選擇題,以及2題非選擇題。考生應先寫有把握能穩拿分的題目,不要出錯。

林柏嘉提醒,今年要注意第三冊後半的代數,包括一元二次方程式、公式解;幾何則要熟悉第四、第五冊,包括幾何證明、圓、三角形的三心及相似、平行四邊形等性質。一般來說,會考題目比基測難,幾何題占比也較基測高。寫選擇題時,記得在考卷空白處,有條理地寫下解題重要思路和算法。把解題思路寫下,除可驗證自己想法有無漏洞,在最後檢查時也有所依據。考生若在考前寫模擬試題,也可準備一疊白紙在旁練習,每寫一題就在白紙上標題號,把解題過程記下來。

練選擇題的方式,可抽選歷年基測考古題中的十題,十分鐘內作答完畢。掌握度不佳學生可選基測的第1到10題,掌握度中等學生則選第10到20題練習。依此法做約10到12回合,除習慣在時間壓力下作答,在倒數10天時則要將做錯、不熟的題目整理出來,在考前一周回到課本,把這些範圍的觀念弄清楚。至於前段班學生,林柏嘉建議將基測考古題第30題以後的題目摸透,將每個選項為何對、為何錯驗證清楚。

英文衝刺

本屆國中會考英文科採計英文聽力測驗,國中老師表示,這次英聽中間偏易,考生只要複習一下過去會考及平日習作的聽力測驗,應考時掌握「先看考題選項」及「專注別再多想」兩訣竅,就容易拿分,千萬別放棄。

新北市新莊國中老師曾麗娜指出,英聽考試分三部分,前兩部分是「辨識句意」和「基本問答」,分別要求考生從三個圖形及三個答案中選擇。她提醒,考生可利用監考老師講解規則等空檔,看好圖形等選項,「千萬別放空」,心裡先有底,題目念出時才不會慌。

曾麗娜表示,英聽最難處是第三部分「言談理解」,考生若融入文章情境,也不難找到答案;高分群考生只須當心一、兩題。不過無論哪部分,考生都須全神貫注;沒聽懂的題目就先猜,不要再想,否則會錯過下一題,導致全盤皆輸。曾麗娜說,英聽能力需要長期培養,考生在準備時,熟悉試辦會考及去年會考兩份題目及習作所附聽力,就沒問題。新北市中平國中老師黃緒俐提醒,這次英聽只用對話式,考生練習聽力時,不用聽到很難,免得徒增壓力。

在閱讀測驗方面,曾麗娜表示,考生首重把1200個單字背熟,考題決不會超過這範圍,就算有也會提供小字典。接下來可準備考古題,從去年考題往回準備到2005年。「做考古題時,重點在於找哪些題目不會,原因為何。」曾麗娜提醒考生,簡單的題目不用一直做,而是要看自己問題出在不擅規畫、分析或整理。黃緒俐說,考生想加強閱讀能力,還可選好的文章練習,閱讀觸角要廣;也可看近5年的基測題目,尤其要注意動詞時態、特殊句型。

她提醒,中等程度的學生不用看到太難,鞏固會的東西比較重要。

文章轉錄自 UDN/聯合報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