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六月學生考季,除了加緊腳步,把馬力催足之外,護子心切的家長們,更會使出各種大補湯,生擒猛獸所精心熬製的食材,好讓孩子補補元氣,然而,這些食補真的對於孩子有加分的效果嗎?其實並不然!

為了讓眾考生能夠博得好彩頭,高中狀元,大千醫院江仕峰營養師,特別針對考生所會遇到的五大麻煩,「增強記憶力」、「增加體力」、「照顧眼力」、「腸胃保健」、以及「紓壓放鬆」來提供適當的營養補充:

增強記憶力/建議可以多攝取全麥麵包、深海魚、豆腐、雞蛋、菠菜、藍莓、堅果及南瓜籽。全麥麵包中的維生素B1為能量代謝的重要物質,與神經細胞膜的功能相關,是維持大腦正常機能的必要營養素。而深海魚脂肪中的DHA能使大腦神經細胞傳導功能正常運作,並且有助腦細胞運送營養及清除廢物。

另外豆腐及雞蛋中的卵磷脂是腦部、神經及細胞間的情報傳導物質,負責各機能的調節。而菠菜、藍莓、堅果、南瓜籽中的抗氧化物質則能保護腦細胞不受自由基的侵害,並減緩老化、活化腦力、增強記憶。

增加體力/多補充全穀類及蛋白質食物。由於全穀類食物富含維生素B群,可以幫助人體能量代謝,將人體所吃進的營養素轉為能量,並消除疲勞、幫助補充體力,因此被視為人體發電機。而蛋白質食物像是牛奶、豆腐、豆漿、雞肉,除了有助於補充體力,更富含鈣、鐵及多種維生素,能為孩子的體力加分。

照顧眼睛/家長可讓孩子補充枸杞、地瓜、南瓜、紅蘿蔔、木瓜、芒果、蝦等含有豐富胡蘿蔔素的食材,或是玉米、芹菜等富含葉黃素與玉米黃素的食物,能過濾藍光,減少自由基產生,避免眼睛退化。除此之外,像是葡萄籽、含維生素C與E的新鮮水果及魚油,也都能幫助考生保護視力,改善眼部疲勞。

減輕壓力/考試壓力大,常出現腸胃不適的症狀,建議可在飲食中添加藍莓、烏梅、山楂等具酸甜口感的食材,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尤其是考季天氣炎熱,也能幫助考生解決食慾不振的困擾。另外,若想要排便順暢或改善腹瀉,則可以食用優格來改變腸道菌叢生態,增加好菌、減少壞菌。

放鬆心情/可以多攝取富含維生素B群的食物,如考生處於緊繃及壓力下,可以加強攝取香蕉,因其本身含有豐富的色胺酸,在體內能形成血清素,具有穩定情緒、降低焦慮感等作用;另外,像是富含維生素C的新鮮蔬果,也可清除壓力造成的過多自由基,幫助考生紓壓放鬆。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綜合報導)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