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89868744370.jpg 




《羋月傳》2015年底鉅獻,中國收視屢創新高;

孫儷領銜主演,媲美《甄嬛傳》的古裝大片!



★本書介紹


春秋戰國是個兵荒馬亂、禮崩樂壞的黑暗時代,卻也是個英雄輩出、百家爭鳴的輝煌時代。秦國歷經六百多年的努力,由一個偏僻小國,蛻變成泱泱大邦;秦宣太后羋月從家道中衰、地位不高的後宮姬妾,躍居為威震各國的掌權太后;那些問鼎天下的霸主、權傾朝野的公子、威風赫赫的將軍與雄辯滔滔的說客們,又是如何在這風雲變幻的歷史舞台縱橫天下!




★本書特色


●文字條理清晰、敘述生動活潑,輕輕鬆鬆讀懂春秋戰國。

●直擊歷史現場,還原事件原貌,掌握最關鍵的時代脈絡。

●細數爭霸權謀,體味愛恨情仇,享受聽故事的迷人趣味




★精彩內容搶先看


    宣太后論政風格自由奔放且有其獨到的見解。公元前307年,楚懷王派兵包圍韓國的雍氏,長達五個月不能攻克。韓襄王多次派使者向秦國求援,但秦國軍隊一直不出崤山,按兵不動。韓襄王又派尚靳出使秦國,尚靳以脣亡齒寒的道理勸說秦國派兵救援。而宣太后因為楚國是自己的故鄉,不同意派兵救援,她召見尚靳對他說:「當年我服侍秦惠文王時,大王把大腿壓在我的身上,我會感到身體疲倦。而他整個身體都壓在我身上的時候,我就不感覺到重和累。為什麼呢?因為這樣做對我有好處。秦國要幫助韓國,如果兵力不足,糧草不濟,就無法解救韓國。解救韓國的危難,每天要耗費數以千計的財物,這對我和秦國又有什麼好處呢?」宣太后說得很明白,那就是對我有好處的我就做,對我沒好處的我就不做。韓國使者拿嘴脣牙齒來比喻,誰知宣太后直接用床笫之事比喻,朝堂之上,可以想見韓國使者當時的語塞。清朝的王士楨評論宣太后這段語錄認為,這樣的淫詞濫語,出於婦人之口,入於使者之耳,還記載於國史之上,真是奇上加奇。論政風格自由奔放至此,實令人瞠目結舌。


    這件事還有後續發展。話說韓襄王第一次派尚靳出使說服不成,於是再派張翠出馬遊說秦國丞相甘茂,說韓國目前的狀況並不危急,但是一旦危急就有可能投靠楚國。甘茂認為韓國一旦投靠楚國,韓、楚兩國就會挾持魏國來危害秦國,因此他建議昭襄王立刻出兵援救韓國。這一次,宣太后不再勸阻兒子出兵援救韓國,因為衡量情勢,對秦國勢力確有威脅。秦出兵後,楚國即撤軍。由此可知,宣太后的腦筋是很清楚的,她知道權衡局勢下決策。


    前287年,齊、趙、韓、魏、楚等五國合縱攻秦未能成功,諸侯在成皋停戰。秦昭襄王想讓韓國公子成陽君兼任韓、魏兩國的國相,韓、魏兩國不同意。宣太后透過穰侯魏冉向昭襄王建議不要任用成陽君。因為成陽君曾因秦昭襄王的緣故困居於齊國,在他窮困的時候,秦昭襄王沒有任用他,現在成陽君受寵,秦昭襄王又要任用他,成陽君恐怕不會答應;而秦昭襄王任用成陽君,韓、魏兩國也不會同意,將有損秦國與韓、魏兩國的關係。秦昭襄王聽後便打消了這個念頭。


    宣太后的政治手腕,也絕非一般後宮妃子可及。義渠是東周時期活躍於涇水北部至河套地區的一支古代民族,與秦國長期交戰對峙,惠文王在世時,攻下義渠幾十座城池,義渠因此國力大損,並表示臣服於秦。但秦昭襄王繼位,年幼勢弱,前來朝賀的義渠王年輕力壯,桀驁不馴,對新秦王感到不屑,大有反叛之意。在這種情勢下,外有六國,內政不穩,如果北方的義渠再起而作亂,肯定動搖國本。為此,宣太后決定以一國太后身分,善用女性優勢,與義渠王暗通款曲,讓他成為自己的情夫。此舉堪稱是利國利民,犧牲小我,完成大我。這段關係一發展就是三十幾年,宣太后還為義渠王生了兩個孩子。因為宣太后籠絡住義渠王三十多年,使得秦國能夠無後顧之憂,在諸國的征戰間,屢有斬獲。這段關係的建立既然是為了壓抑義渠王反叛的心,那麼當秦國國力蓄積到足以和義渠對抗的時候,就是結束的時候了。公元前272年,宣太后邀義渠王到甘泉宮渡假,本來應該是籠罩綺麗色彩的假期,卻潑上了血紅。宣太后命令親兵把義渠王給殺了。趁著群龍無首,秦國發兵攻滅義渠,在義渠設立隴西、北地、上郡三郡。自此,秦國西部邊陲的憂患警報解除,為秦國統一中國立下基礎,也奠下了宣太后在秦國歷史上不可抹滅的地位。




哪裡買?                                                                            

博客來     新絲路    誠品   金石堂    三民    及各大書局均有銷售!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歷史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