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對待考前焦慮】



考試成績的好壞與情緒是密切相關的,而考前焦慮對考試的臨場發揮有很大的影響。焦慮有程度上的差異,可以分為高度焦慮、中度焦慮和低度焦慮三種。高度焦慮會使人精神過度緊張,壓力大且信心不足。在每次考試之前,我們常會發現有些同學還沒有進考場就已經精疲力竭,甚至病得臥床不起。低度焦慮則恰好相反,有少數同學對考試不夠重視,態度不夠認真、過於鬆懈,這種對待考試的態度當然也不能取得好成績。而許多事實證明,中度焦慮最能激勵學習、在考試中取得好成績。保持中度焦慮的同學既能認真對待考試,為取得好成績而努力,又不會過於顧忌考試結果而患得患失。以這種心態參加考試,往往不會產生臨場的失誤,甚至能超常發揮。



【考試怯場的自我調適】



面臨考試時那種風聲鶴唳、草木皆兵的場合,說要完全不緊張,還真的不容易,在此提供一些消除怯場的方法,讓同學在戰場上發揮實力。

1. 心情平靜法:進考場入座後,先閉上雙眼,輕輕地對自己說「放輕鬆」、「放輕鬆」,重複6 次,並注意感受全身慢慢鬆弛下來的感覺,也可以全身用力縮緊10 秒鐘,然後突然放鬆。在考試中突然感到慌亂時,會發現呼吸變得急促,這時可以把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兩手自然地放在膝蓋上,雙目微閉深呼吸三、四次,用腹部慢慢地吸氣,氣吸足後稍微屏住一下,然後慢慢地把氣吐出。在呼氣或吸氣時,要拖長時間、緩慢,而且深沉。如果因思路中斷而產生慌亂時,則可以自己對自己說「停」,同時握緊一個拳頭,這樣就可以中斷原來的混亂思路,覺得情況好轉以後,再迅速轉入正常考試。

2. 自我暗示法:暗示法在國外非常流行。在怯場時作深呼吸,排除一切雜念,在心中默默地對自己說:「我有信心、有把握考出最好水準」;「我覺得難,人家也覺得難;我不會做,人家也不一定會做」;「我要冷靜,要放鬆。」總之只要意識到緊張,就馬上給自己減輕壓力的提示,再配合深呼吸,這樣就可以成為控制自己內心緊張的主人。

3. 思維轉移法:根據神經活動過程相互誘導的規律,要產生另一個新的刺激,在頭腦皮脂的另一區域建立比緊張情緒更強的興奮中心,才能抑制過度興奮的情況。一般的做法是:立即停止答題,做些與答題無關的事,或思考一件最感興趣的事,以轉移注意,讓心情平靜一下。

4. 解除疲勞法:考試考下來往往要好幾個小時,因為注意力及思緒高度集中,書寫量大而產生疲勞時,要不時給自己一些調整狀態的短暫間歇,可以伸展四肢和腰背,活動手腕和頭頸,甩甩手指關節,這樣可以避免過度的緊張和減輕疲勞,幫助自己維持良好的機能狀態。如果感到手指非常僵硬,甚至影響握筆、寫字時,則應先放下筆活動活動手腕,手臂自然下垂,輕輕地搖幾遍,也可以雙手交叉按壓指關節,或雙手舉至面部由上而下乾洗臉5 至6 次,這樣手就會放鬆許多。



【得高分的祕訣】



每一位同學都渴望自己能得高分,但在考試中得高分是十分不容易的,不僅要有扎實的基本功,而且還必須避免考試過程中可能會有的失誤,如此才能得到高分,甚至可以接近或達到滿分。如何減少或杜絕失誤呢?具體上應做到以下幾點:

1. 遇到難題不要緊張:如果被難題卡住,千萬不要因緊張而影響到其他試題的作答,可以先暫時放下難題,先做其他的題目,因為很多時候往往會在解其他題的過程中想到該題的解法,這時再回過頭來做它便會覺得得心應手。

2. 遇到完全生疏的題目也不要放棄:打開試卷,即使碰到從未見過、從未聽過的題目也不要就此放棄,而是應先穩定情緒,回憶一下該題與之前所學到的知識的關聯,及此次考試應該考查的重點部分,並試著做出答案,若真的毫無頭緒,也可以利用前兩節的猜題方法得分。

3. 未完全了解題意之前不要輕易動筆:許多同學一看到問題就動筆,卻忽視了題目中的要求,甚至選到反向答案,結果失去了得分的機會。對於題幹較長、較複雜的試題,在沒有完全領會題意的情況下匆匆做答往往會造成失誤。正確的方法是先弄清問題內容,而且要弄明白題目要求回答的角度和方法,最好邊讀題幹邊畫重點,最後才做回答。

4. 臨時想不起來不要慌張:考試時常會出現這種情況:本來某個題目明明記得很清楚,可是一時間什麼也記不起來。這時切記不要慌亂,可以稍微放鬆一下,也可以想想該項知識內容在書的哪部分,這部分有哪些知識等,這樣循線回憶就會聯想起解法而得到答案。哪怕想出的線索只是一個字或一個詞,也會使你茅塞頓開。

5. 抓住答題要點,不必贅述:有的同學答題時惟恐答不全,於是就把許多無關緊要甚至是錯誤的答案都「堆」到考卷上。其實有些計算題、問答題是按點給分的,只要在答案中寫出該題的要點,就會得到相應的分數,所以答題時只要抓住中心問題,再擬出答題綱要,然後簡單明瞭地一揮即可,這樣既能得高分,又能充分利用有限的時間。

6. 舉棋不定時,堅持第一印象:考試中常會遇到一題有兩個答案,而自己又不能肯定哪個是正確答案的情況,這時應選擇先想到的那個。俗語說:「習慣勝於學習」,接觸一道題後想到的第一個答案往往是我們因長期練習而產生的本能反應,選擇它,正確的機率會相對高一些。




預知更多征服考試的眉角,詳見《全世界最多人都在學的數學速算法》。


12417924_738031049631352_566996954385179682_n.jpg 

http://www.silkbook.com/book_Detail.asp?goods_ser=...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學測 升大學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