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等招生管道近日陸續放榜,許多高三生已取得準大學生資格,距9月開學前還有4個月時間,學生可以幹嘛呢?

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表示,近年各大學及教育部仿照美國作法,在北一區、北二區、桃竹苗區域、中區、雲嘉南區域、高東屏區域等六個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開設許多大學先修課程(Advanced Placement, AP課程),鼓勵準大學生們提早體驗大學課程,上大學後即可抵修。

各大學及區域教學資源中心的AP課程大致可歸納成「基礎學科課程」及「通識課程」兩類,上課方式有的是實體授課須全程到校上課,有的是全程線上教學、互動,有的則是線上課程搭配幾堂到校研修的設計,準大學生們可以依據自身需求與方便,安排適合自己進入大學前的學習體驗與準備。

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指出,以北二區教學資源中心為例,今年除了提供北二區學校的準大學生七門「夏季學院基礎學科課程」修讀,並於網站上清楚羅列各校學分抵免情形外,原先僅開放給大學在學生修讀的近90門包含人文學、社會科學、自然科學等領域的「夏季學院通識課程」,也在招聯會協調後,首次在第二階段報名期間(5/23到5/30)開放給全國準大學生報名修讀。

以台大為例,今年開設的基礎AP課程包含「微積分、物理、化學、生物、經濟學」等課程,課程修習結束後由台大核發成績單給修課學生。

清大則提供「高三放心學網站」,提供準大學生「微積分、物理、化學、生命科學、程式設計、計算機概論」等線上課程,透過磨課師課程(MOOCs)線上學習方式,提供課程、師資、線上輔導等機制。

不過各大學校院針對自己學校開設的AP課程、外校開設的AP課程,或是區域教學資源中心開設的AP課程是否可以認抵為學生在學學分等規定都不相同,建議準大學生在報名選課前,先跟該課程的開課學校或開課單位確認,以免造成入學後學分認抵上的問題。 相關資訊可參見招聯會首頁「準大學生AP課程資訊」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