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閱讀營隊課程結束後,總會不經意望見學員眼神閃爍閱讀的彩光。旋即,蜂擁而至的年輕孩子總熱情地與我互許閱讀的承諾:我們都要成為閱讀的信仰者,追隨閱讀的光,勇敢前行。

 

常常,事與願違,幾日過後,我就會在FB收到這樣的訊息:

 

老師,學校與補習班功課那麼多,有時間能閱讀嗎?
老師,圖書館書籍那麼多,我到底要先看哪一本呢?
老師,如果我把時間分給閱讀,成績會不會變差呢?

 

升學壓力彷彿是他們裹足不前的魔咒,若純然地走向閱讀旅程,是否就得背上離經叛道的枷鎖?他們畏懼了,也開始懷疑了……

 

我曾因喜歡閱讀而功課變差了嗎?
我曾因推廣閱讀而耽誤過工作嗎?
選擇安靜閱讀而影響人際關係了嗎?
閱讀世界曾讓我失去重要機會了嗎?

 

 

閱讀絕對不會是年輕的你,學習場域的絆腳石,反而是自己在中學時代結交到最重要的朋友。閱讀世界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如果,你希望生命不會在浪擲韶光中虛度,幫自己人生打造一本獨享的閱讀存摺,的確是十分重要的事。

 

人生的答案 閱讀知道

 

以學科實用的角度來看,讀書需要方法與策略,閱讀教會你如何做好筆記,有效率地記憶,輕鬆駕馭各項考試。

 

以人際關係來看,如何讓自己能把話說在心坎裡,如何讓別人感知道你的善意,如何讀懂別人的肢體語言與心思,閱讀讓你找到訣竅,成為受歡迎的暖男、暖女。

 

若以生活情味來說,文學也好,哲學也罷,皆能讓我們以恬淡閒適的態度,在無常逆襲時,安頓生命的潮汐波瀾,體會到「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的哲理。

 

閱讀同時也讓自己有能力躍過生命的幽谷,從容自在地面對失敗與挫折。就像Robert Frost 在《The Road Not Taken》所說的:「林中有兩條路,我選擇人煙稀少的那一條,自此帶來完全不一樣的生命結局。」

 

雖說閱讀是一條孤獨絕美的閱讀旅程,文字卻像條無形的絲線,讓複雜的人情,緊密地繫綁在一起,在閱讀的湖波裡,印照出靈犀互感的光影。

 

在閱讀的世界,孤獨的人找到許多志同道合的旅伴,建構出對於世界的想像,善惡、是非、人性的探討與思辨,常是笑中有淚、淚中有笑的體現。《品格:履歷表與追悼文的抉擇》提到:有人追求看得到的成績單,一如事業成就、財富累積、人脈經營……等;有人追尋看不見的成績單,一如君子之德、人道關懷、分享奉獻……等。該追尋什麼價值?閱讀讓我們堅定價值,絕不偏頗。

 

即便歷經風雨打擊,《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告訴我:無論未來到底要走向何方,都得堅守住踏上旅程的初心與理念。面對人生重要的抉擇之際,你就能忠實地、清楚地「記得你是誰」。常常自我檢視,在人生攀登上高峰之際,在掌聲響起的熱鬧之間,是否忘記了在粗茶淡飯中,被真純滋味攫住的驚喜?是否遺失了在人情交流中,被肺腑之言溫燙的感動?若能擁有機會,我們都會願意把幸運分享出去嗎?若已擁有光環,我們都願意謙卑地做到表裡如一嗎?閱讀,讓你離開校園後,仍會記得閱讀教會你該有的勇敢,也永遠生命鼓音「你是誰」的召喚。

 

如果你和老師一樣,喜歡傾聽、靜默寡言、沉溺閱讀,不好熱鬧,怯於推銷自己,習慣獨來獨往……《安靜,就是力量》的文字,就能讓我們理解安靜內在的靈魂,只要有方法,就能點燃創意熱情的火花,呈現光彩炫麗的安靜價值。

 

如果有機會,我們一起來實踐《世界咖啡館》的理念。以倡導平等開放的對話方式,讓參與對話的成員,不受職務、階層、經驗、種族、性別、信仰的限制,都可以自由地和其他人交流自己的見解與看法。透過共同交談,找到集體的智慧來解決複雜或困難的問題。讓我們的課室氛圍,建構觀點多元、視角豐富的閱讀世界。

 

人生的答案,離閱讀越近,越能知道……

 

嚴長壽曾說:「沒有完美之人,我們都要自視甚渺。」是呀!常存自恃甚渺心態的我們,才有機會透過閱讀,不斷地累積知識,發掘自己的潛能。在人生不同挑戰與考驗來臨時,靠著閱讀帶給我們堅定的信念與個人修養戰勝過去的自己。

轉貼宋怡慧(丹鳳高中教務主任)的文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閱讀 學習 功課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