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學測/作文」獨立考試、「指考/國文」不再考非選

指考國文未來只考選擇題,是基於指考離學測考完只約半年,考生寫作實力改變不大,寫作不用再考一次。

但類似中文系等特別重視寫作的科系,可另設學測寫作門檻。例如寫作評分規畫分成一到六級,或可設定四級以上才能錄取。

考試題型:學測國文、指考國文改為全採電腦可讀題型(選擇題),適當增加測驗題數。

考試內容:由於作文獨立施測,國文選擇題題型會有更多長篇文章的題目。

作文試題素材可能橫跨社會、自然領域,且可能考撰寫長文與短評。

範圍:學測國文及英文測驗範圍也擴大到高三上學期的課程範圍。英文參考字彙表也會進行增修,預計九月前公布。107年指考國文及英文仍考到高三下學期課程。

 

 

110年兩試合一

李文富 XYP模式

1.png

X:這部分對應到考試,就是一般所理解的學測考試,也就是所謂的學測、指考兩試內容的國、英、數、社、自基礎學科測驗。

 

Y:這部分對應到考試,就是所謂的分科測驗,也就是選科考。學生是否對所選擇的大學院系或群組有一定程度的準備或進階能力。十二年國教彈性選修課程或加深加廣內容的分科測驗「Y」可能是第二外語,或是針對必修學科測驗(X)的加深加廣學習內容,像是非選擇題。這部分不同的院系或科系群組要求不同,例如:理工學院,因知識屬性關係,通常比較會要求學生在數學、物理及化學課程有進一步學習與準備,以能較好的銜接大學學習;部分校系也會希望透過考試來檢測學生的準備程度,挑選合適的學生。

 

P:這部分就是學生的綜合表現之評估,也就是所謂的學習歷程檔案(P)。P裡面一項很重要的參採項目就是──修課紀錄。在系統中記錄高中3年完整的學經歷,例如,每次段考成績、修過的多元課程,以及參加的社團、課外活動、志工服務等。

 

2.jpg

維持兩試!

甲、己方案(X+Y)兩試相隔約兩周

甲:高三課程結束(5~6月)考

己:高三寒假(1~2月)考

乙和戊:都是高三寒假考基礎學科測驗、上完高三課程後考分科測驗。

總結:6個方案能確定的是考試會在6月考完,換句話說就是現行的指考提前完試。方案要到年底才確定。

3.jpg

 

補充兩試合一:

定義:103年提出學測和指考,兩試合一,變成新型學測,成績可以用在甄試入學和登記分發,未來各校系還可以根據需求,加採零到三科的分科測驗,考選修科目。

新定義:「兩試合一」,並非只考一次,而是分為「基礎學科測驗」和「分科測驗」,前項考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自然等必修科目為主;分科測驗則是以多元彈性的選修課程為主,各校可以依需求採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