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5年來,學測數學五標在5科中都是最低,頂標12~13級分、均標7~8級分。其實考題並沒有特別難,而是放棄的考生太多了!社會組的同學應該更能感受到,在段考或模考時,國文與英文的分數常相去不遠,決勝點往往是數學。若能根據自己的程度,安排妥適的備考方向,要達成目標並不難!

重觀念、輕計算 簡單靈活的推理

從近幾年學測出題趨勢來看,命題老師主要還是希望考生能將課本的知識用在生活中,並能理解、活用不同的觀念或公式解決問題。例如學測常出現題幹敘述很長的題目,必須確實讀懂並理解題目條件才能列出算式並獲得答案。因此在準備方向上應該將每個單元的重點觀念與題型徹底熟練。

學測不像指考要觀念與計算並重,所以不需要刻意記下任何「速解法」,而是訓練自己能用不同的角度多元解題。

 

各單元皆須熟讀 理解各項定義

學習數學最重要的就是回歸基本定理及課本習題,若是漏掉基本題型,捨近求遠,到最後連基本分都不能掌握,就可惜了!課本就是你最好的夥伴,務必了解每個單元的基本觀念和公式定理的來龍去脈,包括推導過程,使用時機與如何應用,如此才能在考試時選擇最適合的解題策略。另外,幾何圖形題則不能只背公式,平時練習時就要用畫圖來輔助思考,不僅有助解題,亦增強印象。

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安排進度可以提供自己ㄧ個穩定的唸書步調,在複習的同時,針對特定單元找出問題所在,加以擊破,不熟的概念也要再次加強。

 

不要只用看的 動手寫才是真的

練習題目絕對不能只用眼睛看,每一個步驟都要確實運算,自己提筆過後才能將各種公式、定理融會貫通。

題目的來源除了課本習題,還包括模擬考和歷屆試題。課本上的題目一定要做到滾瓜爛熟。而模擬考範圍大,考得都是重要定理,模考通常考得較難,因此主要是練習掌控時間與題感。至於歷屆試題則是一定要做,這是出題最嚴謹也最有參考價值的題目集,能適應學測出題難度,因應99年新課綱,考生只要從101年開始寫,最後一個月衝刺,寫考古題很有幫助。

 

最後提醒,由於數學科的考試時間在下午,容易因為吃完午餐而昏昏欲睡,建議考生在考前兩周開始調整生理時鐘,可以在下午1點到2點的時候算數學題目,模擬考試情境。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學習數學也是如此,其實許多考生並非不會,而是不想會,不願追根究底的花時間、下功夫。只要下定決心,掌握正確的複習方針,持之以恆的耐心練習,努力理解定義加上練習大量題型是學好數學的不二法門。

轉貼自  聯合線上企劃 StudyBank 提供

學測衝刺必備精華重點

106升大學進擊學測考前15天數學考科 學測關鍵12週黑馬衝刺搶分王:數學 擎天數學最低12級分的祕密:學測篇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