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招聯會12/2下午公布最新的考招改革草案,基本上只是「現況微調」,僅考試科目減少以及申請入學作業延後。110學年度起,高三寒假考國、英、數加一科自然或社會的「新型學測」;為讓高中3年完整學習,申請入學作業延後至5、6月,暑假時考加深加廣選修的「分科測驗」,再進行分發入學,考生共可減少考3科,降低升學壓力,若招聯會的常委會、大會通過,最快現在國二生適用。

配合12年國教課綱,110年將上路實施的大學入學考招新制度也要連動,但對於考試的長程規畫,教育團體意見壁壘分明,大學也有各方聲音角力,經過多次折衝,12/2下午的常務委員會議,終於有共識出爐。

招聯會表示,未來考試將從現行的學測、指考,變成「新型學測」及「分科測驗」,新型學測考國英數,社會和自然選考1科即可,分科測驗則考加深加廣的選修科目,包含數甲、物、化、生、史、地、公民等7科。

招聯會執行長戴念華表示,過去學測考5科、指考考5-6科,讓學生壓力過大,因次新型學測目前規劃「3+1」,國英數再加上社會、自然2選1,分科測驗則不再考考過的基礎科目,對學生來說可減考國、英、數乙3科。

招聯會秘書長戴念華表示,未來選擇申請入學管道的學生,除了採計基本學科測驗成績,也要採計高中3年的「學習歷程檔案」,學生在高中3年階段,包含選修課、班排、校排、課外活動表現等,每學期由學生和學校做記錄,且分數占申請入學5成。

至於考招時程,維持高三寒假考新型學測,但為了讓高中3年完整學習,將申請入學作業延後至5、6月,暑假再考分科測驗,接著進行分發入學作業,申請入學若沒上滿意的學校,則可再參加分科測驗。招聯會根據目前的考招估算,大約只有1成的人會再參加分發的管道。

招聯會召集人賀陳弘表示,之所以推出和先前6案完全不同的新方案,目標還是要解決高三下學習不完整的問題,因此申請入學招生和放榜時間往後延,希望能讓還給高中端完整的教學。

對於外界質疑,改革不夠大破大立,只是「現況微調」,賀陳弘表示,教育改革是持續漸進,且未來升學,更著重在「學習歷程」的比重。

戴念華強調,常委會上都有共識,認為新的考招方案,要解決高三下現場學習的問題,因此為促進高中3年6學期的完整學,所以未來申請入學高中3年的學習歷程至少要占50%以上。但若採考試分發入學管道,就不計學習歷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