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如何快速的算出自然數1~100的總和嗎?

你知道是誰第一個用尺規畫出規則的十七角形嗎?

今天讓我們來認識一位數學奇才吧!

 

高斯Johann Carl Friedrich Gaus )是德國著名數學家、物理學家、天文學家、大地測量學家,

被公認為世界上偉大的數學家之一,有「數學王子」的美稱。

獨立發現了二項式定理的一般形式、數論上的「二次互反律(Law of Quadratic Reciprocity)

質數分佈定理(prime numer theorem)以及算術幾何平均(arithmetic-geometric mean)

 年僅19歲時,高斯完成數學史上一個極重要的結果,即正十七邊形尺規作圖之理論與方法

 

高斯有一個很出名的故事:他在短時間內算出小學老師出的功課──對自然數從1 到100的求和。

他所使用的方法是:將100個數字構造成和101的數列來求總和(1100299398

由此得到答案為5050。這一年,高斯才9歲。

當高斯12歲時,已經開始懷疑元素幾何學中的基礎證明;16歲時,預測在歐氏幾何之外必然會產生一門完全不同的幾何學;

18 歲時則發現了質數分布定理和最小二乘法,

他導出了二項式定理的一般形式,將其成功的運用在無窮級數,並發展了數學分析的理論。

 

高斯對數學的發展有很大的貢獻,在1989年~2001年流通的德國馬克十元紙幣上,還印有他的肖像!

此外也曾發行印有他的肖像的郵票,和以其命名的獎項「高斯獎」(Gauss Prize)等等。

高斯  

想了解更多高斯的內容,可以到維基百科查詢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6%96%AF

以後將會不定時介紹更多數學家,讓各位認識數學的歷史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