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指考只剩不到一個月,這短短的時間要如何運用最恰當呢?

擎天博士特別開出系列文,教你各科最後衝刺的小撇步

  

數學科─基礎觀念不可少

 

對於自然組考生來說,數學甲是最重要的科目之一,且多數科系在數甲上加重計分,自然組考生若想考取理想的科系,不可不重視數學甲。

 

而數學乙向來是參加指考的社會組考生感到最頭痛的科目,不論你喜不喜歡,數學乙都將是成績好壞的最大分野,社會組考生務必要好好的準備,以期獲得高分。

 

同學們在考前一個月若能抓住正確的準備要領,最後的成績有機會再提升約 20分,因此一定要訂出妥善的複習時間表,循序複習,如此必能獲得滿意的成績。

  

熟讀課本,不死背公式

  

考前的衝刺階段,同學們務必要扎實練習基本功。課本和講義的定理、公式以及觀念一定要熟讀,將基本能力建立起來。無論如何,任何試題考的都是基礎觀念的延伸,因此基礎觀念才是解題的最重要關鍵。數學的出題範圍分布在各冊,要完全了解各單元的基本觀念與公式的原理,才能在考試時找到最適當的解題策略。

 

數學的各個觀念都是從定義出發,推衍出定理、公式,大部分同學都只就最後的公式和定理進行記憶。公式固然是重點,但推論過程更為重要。因此公式及定理方面千萬不可死記,最好動手進行推導,如此才能讓自己更容易記住公式與定理是如何得來,有助於解題時的靈活運用。推導完公式後應配合習題做練習,加深對公式的記憶以及適應應用模式。

 

勤作試題,不鑽研難題

  

近年來指考數學的計算量已大幅減少,同學們有足夠的時間可將全部試題做完,但面對正式考試時,難免會因緊張的情緒,讓自己的解題速度變慢,造成試題做不完或粗心失分的情況,因此試題的演練是考生必須做的功課,由其是歷屆考題。

 

演練歷屆試題可以讓考生熟悉指考的出題模式與方向、如何作答以及如何分配解題時間。考生熟悉作答的方式及氣氛,有助於考試時紓解緊張情緒,發揮正常實力。多作試題可以累積自己的實力以及公式、觀念的熟悉度,因此做完歷屆試題後,可上網至大考中心下載研究試題或在坊間購買一本模擬試題練習。

 

指考的試題多以基本觀念稍作衍生,難題的比重並不高,因此考生在做題時千萬不可在難題上做鑽研,一來勢必耗費太多時間,二來還可能打擊自己信心。做完試題後一定要做完整的訂正、檢討跟加強,如此才能真正達到提升實力的效果。

 

問題一定要問,不迷信特殊解法

 

複習的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珍貴的,同學們在複習期間必定會遇到疑問,此時切不可花太多時間自己釋疑,應該找數學老師幫忙解答,如此才能省下時間作更完整的複習。

 

練習試題時,務必要按部就班依照基礎的公式、定理一步一步解題,切不可迷信特殊解法或速解法,一旦陷入特殊解法的迷思當中,反而會使原本應建立的基本觀念生疏,得不償失。

 

考場上真正的贏家是在有限的 80分鐘作答時間內,拿到最多分數的人,穩紮穩打地拿到該得的每一分,得到最好的成績。衷心預祝各位金榜題名,順利考取心目中理想的大學!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