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地理科─釐清基本概念,延伸學習應用

  

    自從地理開放各版本編撰的教科書後,地理變得更活潑、生活化,不再是以前大家對地理只有地名、產物、氣候的印象,以往的「背多分」學習方式如今已不適用了。目前的課綱(99課綱)將地理第一冊規劃為通論地理,主要在介紹地理的十項要素。由於第一冊是所有地理學的基礎,而後學到的本國地理、世界文化(地理篇)、地理資訊及自然地理、人文地理的應用,都會引用這十大要素,所以要想學好地理,就必須要融會貫通第一冊,徹底了解其內容。

  

  

以下提供學習地理的訣竅~

  

1.不要忽視每章課文之前的學習重點,閱讀標題有助於概要性的了解課文及重點的掌握。

  

2.瀏覽課文數遍,上課時仔細聽講,嘗試自己作條列式整理,可增強印象並檢視學習成果。

  

3.課本中附有大量圖表和照片,搭配課文內容的敘述,絕對是學習地理的最佳方法。

  

4.課本中多樣、活潑的學生活動,可以激發思考能力,擴展學習經驗,並培養蒐集、整理、歸納、推理和表達的能力。

  

5.要特別關注生活時事,如最近的土石流、地震等議題,可以增加對地理知識的聯想與了解。

  

6.與地理相關的圖表繪製、分析,例如方位、坡度、比例尺的量測及讀圖、繪圖等,一定要親自練習過、畫過、整理過,記憶才會深刻。

  

7.地理著重空間概念,緊扣圖表,把抽象的地理概念和複雜的地理現象具體化,可以增進整合性的地理能力。

  

8.近年來因鄉土地理的重視,臺灣地區的題目比重增加不少,課文內所有臺灣地區的實例,都應特別注意。

  

9.圖書館內的地理雜誌、新聞報紙、各種地圖等都可作為課外學習的延伸,多接觸與地理相關的展覽也可培養出興趣。

  

10.「打破沙鍋問到底」是做學問的不二法門。

 

 

 

 

 

生物科─架構個人專屬學習方法

 

 

 

推演歸納,建立架構

 

生物和文科不同,雖然也有許多專有名詞、現象等的需要背誦,但要是真像讀文科那樣死記硬背,絕對讀不好生物。人類也是自然界中的一分子,生物學裡的所有原理、現象、規則都可以從自身去推演歸納出來。而生物學就是從觀察各式各樣繁瑣的生命現象中,整理出來的一套生命邏輯,因此讀生物很重要的就是要建立屬於自己的生物學架構,再來了解生物學的知識才能有效率的學習。

 

讀生物就像讀小說

 

生命的主軸不外乎「演化」,從宇宙中的第一個原子,自然的化學反應形成分子,被閃電打到出現第一個有機物,然後就是胞器、細胞、組織、器官、系統、個體、族群、群集、生態系與生物圈,這就是生物學的主架構,如大樹的枝幹一樣。之後再添上枝葉:地球上的第一個生命如何產生?從簡單到複雜的動植物體構造由什麼組成?如何組成?怎麼運作?與環境的互動?生物與生物如何處於同一生物圈中?從這些問題出發,對應各個枝幹來記憶生物觀念。

 

 

 生物是一門視覺科學

 

生物學的學習非常依賴「眼見為憑」,包括親手做實驗、實地觀察、親自繪製圖表並分析、遇到問題時的解決過程等,都對記憶的建構十分有幫助。例如背誦循環系統中血液經過的器官順序,用文字敘述來記憶,絕對比不上直接用自己身體進行聯想,加上親手繪製圖表來記憶的清楚與深刻;要記住雙子葉植物與單子葉植物特徵,就直接去觀察植物。所以請不要忽視教科書中豐富生動的圖片,善加利用絕對會有莫大幫助。

 

 

 

激發興趣,廣泛學習

 

生物其實是很有趣的,因為可以直接跟自身相印證,也可以直接在身邊觀察到現象。尤其身處資訊洪流的現在,有非常多的管道可以學習到有趣的生物知識,隨時隨地都可以和自己所學相互聯想、印證。因此,用輕鬆有趣的態度來學習生物,絕對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功效。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