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科─掌握進度,融會貫通

  

高中物理對於許多人來說是個又愛又恨的科目,喜愛的是物理的奧妙與快速解題的成就感,怨恨的是成績單上的分數總是不搶眼。指考只剩一個月,物理科復習應該怎麼收尾才能有助於大考來臨呢?


時間控管


  穩定腳步,按著自己的學習速度!假使當初制定的複習計劃太理想而難以實踐,那就從該讀、該寫的章節中挑出經典的題目、觀念上需再加強的題型、十足有把握的章節三類,按適當的時間分配,逐題、逐次消化掉。

 

理工二字訣:理解


  充分理解每一題的來龍去脈,確定自己的想法及觀念與解題範例沒有衝突,甚至可以超越,達到快速解題的境界。演練過的每一道題目要確實地檢討,常考的物理定義要一定要熟悉。


 題目在精不在多


  指考試題總是圍繞著某些熱門單元出招!對付換湯不換藥的大考中心,只需要把握住常考單元,一而再、再而三的複習,透徹、熟悉背後隱藏的觀念或是解題要領。

夯單元:運動學單元、熱學單元、光與波、電與磁學。


考場情境演練:

  挑選含有考試規則的歷屆試題本,可以讓考生自行演練、預估每題所需的時間,先瀏覽一遍考卷,穩定心情,一定要掌握自己能拿分的題目,甚至可以依照考試日程規劃每一天的複習科目。比如物理科目考試時間為上午8:4010:00,考生便可安排每日的相同時段作該科的複習,培養情緒。等到進了考場的時候,大腦會比較容易進入該科的解題方式,解題自然就順。



化學科─分類複習,注意塑化劑

 

 

 區塊分類複習


高中化學大致上分為計算、觀念和實驗三大區塊:


計算題 

包括化學計量、反應熱、理想氣體方程式、濃度、反應速率、酸鹼滴定、溶液依數性質、緩衝溶液、鹽的水解、電解、電鍍計算;其中以酸鹼滴定考題出現頻率最高。

 

觀念題

以做考古題方式來深化基礎觀念,其過程中將選項中正確觀念再強化、修正錯誤觀念同時可達正確觀念確立。熟悉舊題型較廣做新題型來得有效率,行有餘可再針對各區各年度指考模擬題作廣度練習。

觀念加強重點:週期表與電子組態、混成軌域、分子形狀、極性大小、鍵角、鍵數、電化學、有機化學。此外,舊95暫行課綱新增錯合物、錯離子與依數性質等內容務必重點式熟讀。

 

實驗題

重點實驗製備:阿斯匹靈的製備、耐綸的製備、酸鹼滴定 (逆滴定)、電解碘化鉀水溶液、比色法、氧化還原、溶解度和秒表實驗等,而近年指考有趨向傳統聯考題型之勢,其中的秒錶(碘鍾)反應是最常見的傳統實驗考題,一定要熟背秒錶反應重要方程式。

 

上考場前最後一星期,將計算公式、週期表、沉澱表、氧化電位表、氧化劑與還原劑產物表等重要表格重新復習。另外,想力拼高分的同學,也因多加留意考場上多年不見的考題。

 

熱門時事題

 

民國百年上半年度最夯的議題,莫過於五月底迄今驚動全台的「塑化劑汙染食品」重大食品安全事件。相關報導中所提及的常用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EHP)、鄰苯二甲酸二異壬酯(DINP)、鄰苯二甲酸二正辛酯(DNOP)等,相關毒物其結構判斷可能會入考題中。更甚者,塑化劑風波至少可能有以下3種衍伸題型:

 

1.酸鹼滴定實驗中,用來標定氫氧化鈉的「鄰苯二甲酸氫鉀」(KHP),由於結構類似,有可能搭配酸鹼中和實驗入題。

2.在芳香烴專節中之酯化反應的計算題、異構物、IUPAC命名及混成軌域等可做化學鍵與烴類之衍伸題型。

3.亦可能以化學計量或濃度計算入題。例:給一個人的體重和身體含水量,假設他喝了若干毫升、含若干ppm DEHP的飲料,求體內塑化劑含量。

 

另外,也要特別加強「路易士酸鹼理論」,時下流行的「綠色化學」、「材料化學」和「奈米」,都在酸與鹼此單元中,當然也是因為該酸鹼理論是定義最廣泛的通用酸鹼理論。

而流行多年的溫室效應與環保的議題,仍為時事題型的熱門主題,要注意議題的化學應用,如官能基、溫室氣體等,再衍伸出溫室氣體實驗及其諸多的破壞現象;目前量產的燃料電池、綠能亦可能入題。

 

整合融通

 

高三課程重點在有機化學、酸鹼鹽、化學平衡、溶液、分子間極性和氫鍵;高二重點在反應速率和氧化還原。

重要的單元尚有緩衝溶液、氣體的擴散、溶液依數性質、鹵素性質、製備及其檢驗、鐵的冶煉、生鏽及檢驗。去年指考出現作圖題,即考生除須同時具備解讀圖表及整理資料進而製圖的能力。

指考化學考科內容以高二、高三課程為主要範圍,熟讀各冊後若能更進一步將兩學年的相關課程整合融通復習貫徹,對指考中跨章節的題型多所助益。例如:氧化還原與電化學。

 

◆作答技巧

 

單選題較多選題好拿分,可先行作答。不確定正確答案時,可用各科通用的刪去法、代入法、舉例法試著找出答案,接著做非選題,最後針對須要觀念架構完備通透的多選題型作答。

在命題型態趨勢方面,近幾年大學指考題文冗長,常須花不少時間閱讀,考生應該在拿到考卷後先花5分鐘快速總覽所有題目,從洞悉題意的部分先作答。即以增強自我信心為首要目標,才有助於拿取高分。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