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知道就這樣學修辭  

 

        女兒有個中文系好友,長期擔任國中資優作文家教,他最常跟學生說:「多讀書、多領略文字的美好,作文便會自自然然強起來!」有機會與他小聊,他向我推薦最近使用的教學教材——《早知道就這樣學修辭》。

 

  放眼當前書店的陳列書籍,圖文並茂、甚至以圖像為主的書愈來愈多了。圖像書籍、圖說文字的崛起,以某方面來說,意味讀者的想像空間將被侷限。與二、三十年前的光景不同,當時我們窮學生買的都是二手書,謹慎翻著幾乎要與書解體的紙張,貪婪地讀著。當時最吸引我的是《紅樓夢》、《老殘遊記》以及金庸小說,這些書終其一個章節也才一張圖片,甚至沒有圖片,因此我早已習慣目視文字的同時,在腦中繪出千萬地勢風貌、人影行姿。當思緒中的畫面出現,另一番描寫心情的詩句,也就輕易流洩出來!

 

  或許是這樣的環境,造就我雖專攻數學,仍擁有對文字的敏感度,且熱愛文學、歷史的創作。

 

  時空異位,時下青年則多以漫畫、電影為休閒,其實,此亦無可厚非,但我極力推薦在國小時便要養成廣泛閱讀的習慣。翻讀後,我也極力推薦這本書。該書極具生活化、趣味性,以淺顯易懂的文字,吸引小讀者進入美麗文字的殿堂。此外難得的是,作者將傳統的文句解構成分析格,讓學生明白句子的構成及創意的方向,更佐以大量優美的辭句篇章。說明下方還設計了練習空間,給讀者即席揮灑試刀!

 

  現在出書的人很多,但真正文筆卓越、名列作家的人卻少之又少。想提升自己的寫作實力,不妨讀讀看吧!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