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99年的指考試題,今年指考國文的題目較為簡單,偏向學測的考題。題目中文言文及白話文的比例約各占一半,不過相較去年題目的鑑別度則稍微低一些。

 


課外文言比例增加,現代文範圍較窄


這次四十篇選文出題比例較少,課外的文言文題目增加,且多以文意測驗為主。由於文言文的題幹閱讀需要花較多的時間,許多同學反應這次的考試時間掌握上有點趕。而現代選文部分,此次題目中並未出現現代詩題,取材的範圍則比過往試題較為保守。

 


國學常識簡單,非選舉例更貼切


本次試題中的國學常識多是基礎,較為簡單。非選部分發揮起來不困難,但因前半部文言文題型花費較多時間,有些同學會覺得無法完整答題。以這次的題目來說,舉出實例是答題較好的方法,不僅容易發揮,且不易偏題。

 


整體說來,此次考試內容並不困難,重點在於考生平時是否培養出「語感」。如前所述,考題方向偏向學測,高二的學生也能作答,但若語感不佳,這次的指考題目作答上會有些困難且浪費時間。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文言文 國文 指考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