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德克巴來  

《賽德克巴萊:史實全紀錄》/典藏閣/王擎天 著

 如果你現在還是學生,可能沒有聽過吳鳳的故事。 

早年的國民小學國語課本中,有個相當著名的鄒族原住民故事。故事發生在十八世紀的阿里山,一個名喚吳鳳的有為青年,因常跟著父親到「番社」經商,學得流利的鄒族語言,後來他成為阿里山的通事,受到原住民的信賴。吳鳳最煩惱的,即是當地原住民有「獵頭」(亦即「出草」)的習俗,因此他出面請部落頭目停止出草,使用之前累積的死者頭骨進行祭祀活動。幾年過去了,死者首骨已用罄,鄒族人向吳鳳要求出草,吳鳳苦勸不聽,只好對他們說:「明天將有一穿紅衣戴紅帽的人經過此地,可將他獵殺。」隔天,此人果真出現,原住民將其射殺後,發現居然是吳鳳本人!悲痛之下,「山番」奉吳鳳為神,決心從此革除獵頭習俗。

這個故事對八○後青年想必陌生,因為在1980年代原住民運動興起之時,先是嘉義火車站前的吳鳳銅像被電鋸拆毀(1988),接著此故事也從課本中被刪除。「吳鳳傳說」遭受批評,乃是因為統治者藉此扭曲原住民文化,並剝奪出草意義的歷史詮釋。

吳鳳神話被打破,象徵我們的社會正朝向擁有開放心胸、包容尊重多元文化的國際史觀前進。然而在急遽變遷的社會中,族群問題往往被有心或無心之人所操弄。身為一個教育者,結合對時事的關心,我開始希望台灣人正確地理解台灣歷史。

適逢一段力爭族群尊嚴的大歷史——《賽德克.巴萊》將在大銀幕綻放。在觀眾感受聲光震撼的同時,我更熱切期待透過傳統的紙本文字,經由精心的時序編排與事件書寫,把波瀾壯闊的台灣歷史,鉅細靡遺地呈獻給讀者。這是我寫《賽德克巴萊——史實全紀錄》這本書的初衷。

台灣原住民賽德克族必須奉行某種特殊的儀式,成為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身後才能順利跨越彩虹橋,無愧地謁見祖靈。而在我們每一個人的生命裡,是否也擁有無愧於一生的思維模式?在汲汲營營的一生中,究竟欲達到什麼樣的高度?創造何種程度的價值?能否也如同賽德克族一般,在逝後無愧地面對自身? 


盼《賽德克巴萊——史實全紀錄》一書,能以文史涵養豐沛的視野與格局,與讀者一起突破身分、族群的限制,共同成就對得起自己的「賽德克巴萊」——真正的人。


 

哪裡買?                                                                           

博客來     新絲路    華文網                                              

誠品    金石堂    三民    及各大書局均有銷售!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