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0指考生物試題甫一公布,各界紛紛認為是近三年來最難,甚至還形容今年生物試題有「三高」,難度高、超綱比例高、題意不清比例高。

 

整份試題的命題內容以高三為主,也如同往年一樣著重在動物部分,今年考出了許多生物與環境、激素與協調的問題,但卻缺乏科學方法、生命起源、演化學及課內實驗的問題,特別是課內實驗範圍已有多年未出題,如此恐怕會影響老師及學生對高中生物實驗的重視。

 

至於今年超出課綱部分的爭議,主要出現在高一生物多樣性的題目,出題者將過去相關的課程內容一併納入題目中,擴大了植物生物多樣性可討論的範圍,所以光熟讀課本內容的學生可能無法順利作答,另外本次試題也沒出現與時事相關的考題。

 

閱讀測驗的部分,出現了和 96 年指考類似的題目,同樣都選擇以幽門螺旋桿菌作為測驗內容,而且也都談到 RNAi 。第一大題和第二大題由於圖表簡易清楚,也沒有衍生出其他更難的觀念,所以都算是較簡單的題目。第三大題是關於分子生物學中基因的表現調控模式,但由於容易和另一個類似的乳糖操縱組混淆,因此學生需要對此概念足夠熟悉才有辦法作答。第四大題則是基因聯鎖互換考題,通常此類題目出現都會令學生哀鴻遍野,但今年的果蠅遺傳實驗並沒有要考生計算,全部都只需以基本定義來推斷回答即可。

 


最後,考生們要如何準備,才能在指考中拿高分?


讀生物只有三大不變原則:熟讀課本內容、實驗及圖表;隨時補充科學新知和時事;多加練習各類模擬試題及歷屆考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物 指考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