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年國教,103年如期上路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金門報導】


教育部長吳清基昨天重申,十二年國教將從二○一四年上路,今年升上國一的新生即將適用;屆時讀公私立高中職及五專前三年都免學費;基測也將走入歷史。


儘管發生十二年國教免試入學方案是否延後的爭議,吳清基昨天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上說明,十二年國教會如期實施;除了免學費、大部分免試、不採計在校成績之外,重點也在強制要求每位國中生畢業前,都必須接受升學建議與志願輔導。

 


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


十二年國教將以免試入學為主,不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各校也不得訂定入學登記門檻或條件。如登記學生數超過招生名額,學校可用超額比序方式篩選,比序可用畢業會考或其他競賽、參加社團成績,必要時也可採抽籤方式。

 


特色招生比率逐年降


各縣市應成立「特色招生審查會」,在二○一三年八月前公告特色招生的學校和名額。特色招生比率也應逐年下降,教育部規畫初期在二成五以下,二○二○年則要降到一成五以下。


吳清基表示,目前獲優質高中補助的學校有六成,優質高職有八成,必須是優質學校才能申請特色招生。每校特色招生比率並無上限,即以建中為例,扣除必須釋出約一成的免試入學名額外,九成皆可特色招生。

 


畢業會考後強制輔導


在免試入學的招生區規畫上,高中職維持現行十五個招生區,鄰近縣市可協商成為「共同就學區」;但五專學制部分,則因護專等地域分布極不均,全國畫為同一區。


此外,國中生多不了解自己的性向,卻少有人參加生涯輔導。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未來國中生在畢業會考之後,五月畢業之前,都必須接受升學輔導,並完成「生涯發展規畫書」。

 


【記者沈育如/台北報導】

全國教師會政策部主任詹政道表示,教育部十二年國教的配套還是沒解決,目前高中職分布不平均,都會區資源豐富,有的區域卻是方圓卅公里只有一所學校,如果不是學生想讀的類科,又不能跨區就學,屆時將無所適從。



http://mag.udn.com/mag/campus/storypage.jsp?f_ART_ID=334567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