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科學詞彙 生物、地科最常見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新聞報導中最常出現的科學詞彙有哪些?據台師大篩選90多萬筆新聞後發現,天氣、醫療等類別的新聞最容易出現,例如颱風、土石流、天氣、基因、蛋白質等,都是出現頻率最高的詞彙。


   台師大科學教育中心主任張俊彥指出,這是學術界首度嘗試將媒體的資料庫對照教科書的索引詞彙,經過電腦篩選後發現,天災新聞與醫療新聞最常出現科學詞彙,可分別歸類於生物與地球科學。


   根據台師大的研究顯示,地震、土石流、颱風與天氣出現頻率高,都是國中教科書中常提及的內容;另外,病毒、細菌、血糖等,出現頻率也不少,醫療新聞中頻繁 出現的基因、組織、器官也是很常出現的關鍵字。張俊彥分析後發現,這些關鍵字隱藏在醫療新聞與天氣新聞,物理與化學的內容就很少出現,即使出現也都是很基 本的詞彙。而從這次研發的題目當中,物理答對率最高,就能充分顯示,物理出現在新聞中都很簡單,即使國中生都可以答對。


   張俊彥表示,這只是兩年內的媒體資料庫內容,未來考慮擴大資料庫的對照範圍,拉長至十年,以分析常會出現在新聞中的科學名詞究竟是什麼,十年前與十年後是否有區別,甚至可以作為未來國中課程綱要調整的重要參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物 地科 媒體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