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一定要選熱愛的科系」

【聯合報╱記者李青霖/新竹市報導】


199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魯道夫‧馬可斯昨天告訴台灣學子,選擇自己喜愛、做起來有熱情的科系,千萬不要妥協。


馬可斯應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溫世仁卓越學術講座」邀請,來台訪問,並與台中一中科學班學生座談;他強調,選擇自己喜愛的科系最重要,萬一不確定想讀什麼,可先進不分系的學院,不要貿然選一個「老要看手表、下課沒?」的系。


他昨天到交大訪問,上午先專題演講,午飯後馬上與中一中科學班學生座談,神采奕奕。他說,以前進大學只分自然與人文組,第二年才選系,那時他在數學、化學間抉擇,但班上一名同學數學老第一名,他決定學化學;但他強調,選擇前,一定要有廣泛的科學知識做基礎。


一名印度外籍生在他專題演講後提問,做為研究者,1千次的實驗,可能只一個正確答案,如何克服其間困境和沮喪?馬可斯開玩笑地說,「我可能不會失敗這麼多次」,他說,「熱情與執著」是最大支柱。


中一中學生說,「想讀化學,父母不同意怎麼辦?」馬可斯說,「很難,可以的話,讓我跟你父母說」;他自己3個兒子中,有一個想讀法律,他找法律教授跟孩子談,建議兒子「先讀任何系都可以,最後再來讀法律」,結果他兒子選電影,「做喜歡做的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選系 大學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