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英文科和其他科比較起來,並沒有明顯的考試範圍,但同學還是可以透過

反覆熟記背單字、句型來縮短作答時間、提升語感

 

學測所涵蓋的單字是以教育部公佈的高中常用4500個單字為主,同學可以將之與近十年歷屆試題(尤其是詞彙題)參照,整理出自己不會的單字,好好背熟。另外,背單字時若能利用字根字首字尾等技巧,一次背誦一組單字,便可大幅節省時間。

例如:trans-這個字首是「跨越」的意思,form是「形狀;形式」的意思,因此transform指的就是「變形」,同樣字首的字還有:transplant(移植)、transfer(轉移)、transmit(傳送)、transport(運輸)等。

 

平時閱讀文章或單字例句時,每遇到特殊句型,最好將整句在心中默念數遍並用螢光筆畫下來。

look forward to為例,背”Jason is looking forward to seeing his grandfather.”,便能同時記下to在這裡為介係詞,後方必須接名詞或動名詞。

這樣練習一段時間後,語感便能自然產生,更快抓住句子架構和文章重點。

 

平常休息時,可以多閱讀報章雜誌(不限中英文),多方了解各種主題的知識,科普知識如環境生態、簡易化學以及藝文活動、人物小故事,都是近年常見的試題,若平常就不斷吸收新知,在考場上碰到時事題時,較能根據已有的知識去回答問題。

 

愈接近考前,愈要避免沒有意義的背誦,不論是單字還是句型,最重要是能掌握重點,舉一反三。如果只是一味的死背,不但沒有背完的一天,還容易混淆、記錯用法,導致事倍功半。

 

請繼續鎖定擎天老師精闢的101學測考前分析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