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文科分為選擇與非選擇題兩大部分,分數約各佔一半,選擇題分單選與多選,非選擇題則大約分成三部分。

考試時間120分鐘,在時間分配上,建議考生第一部分選擇題大約控制在40分鐘,因第二部分需要閱讀理解時間與組織文章,因此留下約80分鐘作答較為充裕,建議考生拿到試卷時先快速瀏覽非選擇題的題目,並在作答時隨時構思與組織,有不錯的想法可以先註記下來。

近年國文科的考題方式是將國文常識與能力分散到考題中,較少針對某一課文出題,而是依照課綱方向以綜觀的方式命題,並未針對某一版本內容,因此應該活學國文,而不是刻意死背,才能得到高分。剩下不到40天的倒數時間,建議以演練考古題作最後衝刺,而40篇選文更是不可偏廢,尤其A級選文至少掃過一遍,面對各種題目才能迎刃而解。

 

第一部分選擇題題型大概可分六類:

1.基本語文能力字音字形、標點、斷句、翻譯、熟語。

2.解析工具基本語文能力文法、修辭)與解析工具是每年必考的題目,即使是在平常考試也常出現,可以說是必拿的基本分,要小心不要在這部份失常。

3.閱讀理解閱讀理解的題目,主要是測驗學生的理解能力,無論面對古文或白話文,都要能從語句中推敲出文意或順序。這類型的題目難度並不高,重點在於語意的解讀與邏輯概念。

4.文化、國學常識這也是許多人覺得最需要花時間準備的部份,但是考的多半是基本觀念題,只要不是完全放棄,都是可以掌握到的分數。

5.應用文書信、對聯、柬帖、題辭是四大出題內容,其中又以書信為最多,建議考生考試前再快速瀏覽複習,增強印象。

6.論語孟子這部份難度不高,只要知道基本翻譯內容,大都可以拿到分數。

 

第二部分的非選擇題,可分成兩大類:


1.短文寫作:這部份的出題類型最大宗是「文章分析」,考的是同學的閱讀與理解能力,除此之外,還要能以有系統的文章寫出解析,這部份理解題目與寫文速度相當重要,必須留有足夠的時間供後面的作文發揮。

2.作文:可大致分為兩個出題方向:「寫實散文」與「想像散文」。在寫實散文的部份要注意描述事件的邏輯與條理,後段需搭配切合的感想或體悟作結;想像散文要能盡情發揮想像力,又不失條理,需在想像情節中結合自身想法,並非天馬行空的空泛之談。無論是哪一種方向,都應注重主題選擇與結構安排,適時加入情感描述,會使文章更加引人入勝。

 

A級選文篇目如下

〈桃花源記〉、〈左忠毅公逸事〉、〈明湖居聽書〉、〈劉姥姥〉、〈台灣通史序〉、〈始得西山宴遊記〉、〈師說〉、〈旅夜書懷〉、〈岳陽樓記〉、〈醉翁亭記〉、〈上樞密韓太尉書〉、〈赤壁賦〉、〈廉恥〉、〈出師表〉

 

更多衝刺祕訣請鎖定擎天部落格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