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年的學測是高中95暫綱的最後一次考試,自次年開始的考試內容就由99課綱接手了。化學科占自然考科的1/4(大約17題左右),但可以考的東西非常多,要在高一高二如此寬廣的課程範圍中猜中題目並不容易。但學測已經舉辦了十餘年,歸納這麼多年的考題範圍,對於考試趨勢還是有跡可循。

學測的自然科分為兩個部分,第壹部分以高一課程範圍為主第貳部分則以高二課程為主,並且只要答對一定題數就可以在該部分拿滿分,因此複習的重點應該著重在高一基礎化學部分。

91~100年學測第壹部分化學科試題分布章節比例對照表

章節

第一章

緒論

第二章

自然界的物質

第三章

物質的形成及其變化

第四章

生活中的能源

第五章

生活中的物質

總計

3

17

94

26

25

百分比

1.8%

10.3%

57.0%

15.8%

15.2%

從表中可以看出10年來的範圍幾乎都偏重在第三到第五章,至於第一章和第二章因為內容較為簡單,且幾乎是國中理化的再延伸而已。所以針對高一基礎化學的後三章一定要加強複習,特別是社會組的同學,因為沒有上高二理化課程,想要在學測上拿到好成績,試題第壹部分高一的基礎課程一定要好好把握住。


101年學測化學科的準備方向如下:

加重高一基礎化學的複習

大約有70~80%的題目是高一基礎化學的範圍,強調基本概念與課本內容,所以比較容易掌握。至於第貳部分為學科的進階,以基礎觀念為底,強調推理能力及科學邏輯的思考應用。此部分的題目大約占20~30%,但內容繁多、計算複雜,所以可以針對常考重點學習,例如化學計量、反應熱計算、氣體理想方程式、溶液濃度的計算、離子的沉澱表、影響反應速率的快慢因素,酸與鹼值、氧化還原等。

學測的題目大多簡易、單一概念、少複雜計算,但歷屆試題出現機率高

多多練習歷屆試題是有好處的,有些熱門的題目像是關於物質的化學鍵型、沸點、熔點以及物質狀態;河川或湖泊的優養化;空氣汙染、生質能源、再生能源等,題目不僅相似度極高,甚至有些雷同。

注意時事及生活相關的化學知識

 近幾年來的試題越來越生活化、跨科化,而基礎科學的學習目的,本來就是讓同學了解生活中的各種事件,和所學的知識之相互對  照、了解其應用。例如化學諾貝爾獎、奶粉中的三聚氰胺,甚至是前陣子很熱的塑化劑事件都有可能出現。故同學絕對不可一味地死背課本,卻對自己所處的生活環境莫不關心,如此可能失去容易到手的分數。

實驗的操作原理與觀念及資料圖表的判別     

因為曾有一段時間不怎麼考實驗題,所以這個部分的複習常常被同學忽略。但近幾年來,實驗題的比重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而化學本來就是實驗的科學,透過實驗流程可與章節概念相互對應。加上實驗題可整合不同章節的概念,搭配資料圖表的分析,可用來測驗同學對所學是否融會貫通。

     須將新課綱命題趨勢  考慮在內

      由舊課綱必修化學移至新課綱選修化學主題,如波耳氫原子模型、原子軌域與電子組態、酸與鹼(酸鹼滴定、中和)、氧化還原反應(含氧化還原滴定)、粒子運動模型與三態變化、亨利定律、常用濃度表示法、非金屬與金屬元素等,以舊課綱觀點來說,這些是不超綱的主題範圍,而新課綱雖畫定為選修部分,卻也間接認定實屬指考理組學生所應必備的化學能力,就學測趨勢而言,其出題率將不同以往,但就重要度而言仍為首要。在額外時間之餘,可考慮將坊間已出版的新課綱教材列為課外讀物,將新增內容部分當作補充知識,為呼應銜接新課綱課程,這也是命題趨勢的一種,如100年指考便將新課本石墨烯入考題。

 

 

考古題領導品牌

鴻漸贏戰學測.jpg   

鶴立學測解題王廣告.jpg

各大書局熱銷、新絲路讀書會強力推薦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