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著名的業餘數學家--費馬(Fermat,1601-1665)

費馬1601年出生於法國南部。小時候他並沒有上學,而是父親特別請家庭教師來教他。費馬學習十分努力,最喜歡的功課是數學。雖然喜歡數學,但考大學時,遵從父親的建議,選擇了法律。畢業後,成了一名律師。他利用空閒時間來研究數學,是一位業餘的數學家,但由於他的努力,豐富了數學領域,以致曾被稱作十七世紀最偉大的法國數學家。其重要貢獻為:解析幾何、微積分、數論和機率論。


費馬雖然是一名律師,但他的嗜好則是想辦法整理古希臘著作,並從這些埋藏己久的偉大發現中,尋找美麗的新定理。他曾說:「我發現過許多絕美的定理。」他同時把這些定理寫在某些古書拉丁譯本的書頁空白處。在費馬珍藏的古籍拉丁譯本中,有一本名為<算術>的書,作者是希臘代數學家Diophantus。在1637年,費馬在這本書中的畢氏定理論證附近寫下了:

當n>2時,不存在正整數X、Y、Z,使得 X n+Y n=Z n

這個著名的猜想,稱為費馬最後定理。費馬宣稱:「我確實找到了一個美妙的證明,然而這裡的篇幅不足以讓我寫下這個證明。」而這個神秘的宣稱令往後許多的數學家忙於提供此一美妙的證明,但都無功而返。直到最近(1994),才由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的安德魯‧懷爾斯教授(Andrew Wiles)證明出此定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費馬 數學家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