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學生說這幾天又開心又「難熬」。開心是因為可以回到學校和同學見面,「難熬」則是因為家長總喜歡給孩子定下很多目標,希望通過這種方式來給孩子「收心」,這無形中給了孩子很多心理上的壓力,讓他們對上學產生某種恐懼和抵觸心理。很多家長認為,過年假期會讓孩子幾乎玩「瘋」了,開學初就需要「收心」,所以抓緊這幾天來給孩子「上緊發條」,不斷地給他們定標準、立目標,想借此讓他們放鬆的神經再緊張起來。

但老師和心理諮詢師認為,剛開學就採取過分施壓的方式來給孩子收心是不恰當的,因為孩子經過假期的休息,很多方面都處於鬆弛狀態,如果突然給他們過多的壓力很容易導致孩子出現情緒低落、萎靡不振的現象,更有甚者出現抵觸情緒,對開學產生恐懼心理。

心理專家認為,在開學前以適當的方式把孩子的心理狀態調整到學習上來是有必要的,但不要製造過多的學習壓力,給孩子一個寬鬆的學習氣氛則更重要。

心理調整建議

1、抓緊「調時差」,將睡覺和起床時間逐漸前移,恢復正常的作息制度,以飽滿的精神狀態迎接開學的到來。

2、家長需正面引導孩子正確對待開學,喚起對校園生活和同學友情的嚮往。

3、家長不應對孩子說警告的話,反而應讓孩子給好朋友打個電話,談談心,聊聊新學年打算,能緩解緊張情緒。

4、鼓勵孩子制定學習計畫,作為家長則不妨制定自己的新年充電計畫,和孩子一起學習,形成良好的家庭氛圍,讓孩子覺得「不僅我一個人在學習,我並不孤獨」。

多數孩子對開學存在畏難情緒

與家長熱情的積極狀態相比不難發現,多數孩子對開學存在懼怕、逃避的心理,表現出隨便、慵懶、茶飯不思的消極症狀。「明天就要開學了,但我還想放假,又要上課、做作業,很煩……一想起,連玩的心思都沒有了……」,這是普遍孩子存在對新學期的畏難情緒,尤其是孩子在農曆春節的熱火情緒中,突然要被冷處理迎接開學,大反差下有了抗拒或不合作的態度。專家分析,對開學的不適應,是因為寒假中孩子習慣了比較自由自在的生活,一旦受到約束便會變得不適,有的甚至對學習會產生反感或厭惡的情緒。這並非不正常,也不是在成績不好的學生中才有,因此,家長可對孩子配備一些健康情緒的甜言蜜語,例如激發他們對新知識的興趣和好奇,引導孩子進入新角色,告知其許多未完成的事可以等待下一個假期等,都有利於孩子儘快適應新學期的學習生活。

心理按摩讓孩子儘快度過適應期

新學期開學,家長除了為孩子準備學習用品之外,更重要的是要為孩子投入新的學習作心理準備,這或許比購買有形的用品更有意義。專家認為,除了學習用品外,孩子還缺少開學的心理按摩,這需要學校和家長共同完成。專家建議開學後,家長對孩子的心理調節可從幾方面入手:

1、抓緊調整作息時間的生物鐘,堅決讓孩子倒時差,不能心軟,任其晚睡晚起。

2、鼓勵、傾聽孩子對新學期作出計畫。

3、共同討論孩子、家長及家庭的學習計畫,形成學習的家庭氣氛。

4、特別關注孩子的情緒變化,有必要時進行心理「補課」。

同時,學校也要加入養心劑,對學生的要求可考慮循序漸進,例如對知識的灌輸可採取溫故知新的方法等。最好還在開學初對學生進行家訪或約學生談心,瞭解各學生的寒假生活,給他們提出新的展望和打算,例如下學期可參加哪個社團、提高哪幾門課成績,樹立一個新目標等。

只有學校和家長共同合作,形成合力對孩子的新學期心理進行'按摩,才能讓他們儘快度過適應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學 收心 收假症候群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