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考生收到成績單,就要開始選填志願及準備書審、面試資料。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建議考生,先初篩有興趣的12系所,再深入了解系所資料,挑出3個安全名單,及3個有機會一拚的夢幻名單。


劉駿豪表示,今年學測各科級分的分布與去年相近,考生可比對去年甄選結果來預測落點。但要注意清大大一不分系丁組、交大科學人才不分系丁組等,去年未提供個人申請名額,今年則各招20名,北醫口腔衛生學系也首度招16名,考生要特別注意。今年還有些校系改名、分組或合併,排名也可能改變。劉駿豪舉例,如台師大工教系室內設計組,就與視覺設計系合併為設計系;交大資訊財金學系今年分甲、乙兩組。


劉駿豪說,如高醫醫學系今年個人申請名額比去年多30個,北醫藥學系多28個,交大電機系乙組多14個,政大經濟系多12個,因名額增加,分數可能下降,考生宜把握機會申請。在準備第二階段的書審、筆試、面試部分,劉駿豪說,部分公私立大學都在網站的招生訊息上,公布了去年的筆試考古題,考生可上網參考,如中山中文系去年考作文「乍見西子灣」,實踐工業產品設計系則要考生為40至45歲的男性設計咖啡壺。


此外,如北醫等也在網站上公布了第二階段甄選的時間,同一系還分梯次甄選,方便考生南北趕場。劉駿豪說,今年比去年提早8天公布成績,有更多時間思考。考生可上學測落點分析網站,輸入各科級分,即可估一般大學、科大及軍校的落點。或是上義守大學網站,進入落點分析系統。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