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燭之武退秦師》-先秦時代剪不斷理還亂的三角關係


主旨:全文以燭之武針對目前戰爭情勢的分析,巧妙說服秦王退兵為主軸,再輔以敘述事件的生動筆法,構成一篇精練的短文。燭之武採用「誘之以利、挑撥離間、高瞻遠矚」三種說詞,終於使秦王答應退兵,並派兵戍守鄭國,可見外交人才的重要性。

作者:相傳為左丘明據孔子的《春秋》而作傳,又稱《左氏傳》。內容以魯史為中心,旁及其他諸國之事。

時代:自魯隱公元年,終於魯哀公廿七年。

出處:《左傳.僖公三十年》。

 

原文:

晉侯、秦伯圍鄭,以1其無禮於晉,且貳2於楚也。晉軍函陵,秦軍氾南。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吾不能早用子3,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

夜縋4而出,見秦伯曰:「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5。越國以鄙6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7?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8,行李9之往來,共10其乏困,君亦無所害。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11焉,君之所知也。夫晉,何厭12之有?既東封13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14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

子犯請擊之,公曰:「不可!微夫人之力不及此15。因人之力而敝16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17;以亂易整,不武18。吾其還也。」亦去19之。

 

注釋:

1以:因為

2貳:動詞,有貳心。指對晉有貳心,依附楚。

3子:古代對男子的尊稱。

4縋:繩索。這裡當動詞,用繩子綁住身體,從城牆上往下放。

5執事:對人的敬稱。此指秦穆公。

6鄙:邊疆。

7陪鄰:此指使晉國國力增強。陪,增加。

8東道主:東路上招待食宿的主人。鄭在秦之東,故稱之。

9行李:使者。

10共:同「供」,供應。

11朝濟而夕設版:早上才剛過河,下午便築城牆備戰。指晉國不守信用速度之快。

12厭:通,滿足。

13封:疆界。這裡作動詞用。

14闕:損害。

15微夫人之力不及此:沒有秦國的助力,我(晉侯)不能登上王位。

16敝:敗壞、損害。

17失其所與,不知:失去同盟者,是不智的。

18以亂易整,不武:以攻戰代替和睦,不勇武。

19去:離去。

 

白話翻譯仔細看:

晉文公、秦穆公聯兵圍攻鄭國,因為鄭文公曾經對晉文公無禮,而且又依附楚國。當時晉軍進駐函陵,秦軍進駐氾南。

佚之狐對鄭文公說:「國家情勢危急,若派燭之武去見秦穆公,那麼敵人的軍隊一定會撤退。」鄭文公聽從了佚之狐的建議。可是燭之武卻推辭說:「我年輕力壯時,尚且比不上別人;如今老了,更加辦不了事了。」鄭文公說:「我不能及早重用您,到了危急的關頭才來求您,這是我的過錯。但如果鄭國滅亡了,對您也沒好處啊!」於是燭之武便答應了他。

夜裡,燭之武用繩子綁住自己,從城牆上慢慢垂吊下來,見到了秦穆公。燭之武說:「秦 晉兩國圍攻鄭國,鄭國知道自己就要滅亡了。如果鄭國的滅亡對您有好處,那怎麼敢麻煩您呢!越過其他國家,占領遙遠的鄭國作為自己的邊境,您一定知道其中的困難。何必滅掉鄭國,來增強鄰國的實力呢?鄰國實力的增強,就是秦國實力的削弱啊!若您放棄攻打鄭國,我們願意作為秦國東向道路上的主人,為您準備食宿;貴國的使者經過這裡,鄭國也能供應他們缺乏的東西;這對您沒有什麼害處。再說您曾經幫助晉惠公回國即位,他答應把焦、瑕兩地送給您作為酬謝,可是他早晨才剛渡過黃河,傍晚就修築城牆來防備您,這是您知道的。晉國怎麼會滿足呢?等到晉國東面的疆土擴展到鄭國,勢必會接著擴張西部的疆土。如果不侵犯秦國,那他又要從哪裡獲得土地呢?如此損害秦國而牟利晉國之事,希望您能好好考慮。」秦穆公聽了非常高興,於是改和鄭國聯盟。讓杞子、逢孫、楊孫守衛鄭國,自己率軍回國。

子犯請求出兵襲擊秦軍。晉文公說:「不行!如果沒有秦穆公的幫助,我也不會有今天。受過人家的幫助卻反而要危害人家,這是不講仁義;失去自己的盟友,這是不明智;用交戰來代替結盟,這是不勇武。我們還是回去吧。」於是晉也離開了。

 

另類賞析輕鬆看

這篇文章的重點是「說服的技巧。」口齒不便給的人在現今生存環境中是很吃虧的,千萬不要再相信那句話——吃虧就是占便宜。

「說服」的對象可以有很多:老師(為什麼不要當掉你?)、你心儀的人(為什麼要接受你?)、對手(為什麼不要與你為敵?)……。但是,方法只有一套,現在就讓鄭伯、燭之武來示範。

首先,把文章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鄭伯VS.燭之武,第二部分則是燭之武VS.秦伯。

鄭伯有求於燭之武,燭之武拒絕了他,並說:「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這很明顯是個「以退為進」的藉口。可能燭之武早已從目前的戰況,知道鄭伯走投無路,所以抬高了自己的身價。面臨對手(燭之武)氣勢較高時,鄭伯選擇讓步說:「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先道歉,目的是使對方消消氣,但也不能完全失去自己的優勢,讓對方以為自己只能卑躬屈膝。

因此道歉之後,鄭伯又說:「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讓對手明白自己也是為他著想的,讓他產生同理心,如此成功說服了燭之武。

 

人物

招式

成效

燭之武

以退為進

在有利於自己的情況下,適時提高身價。

鄭 伯

誠心道歉

先讓對方氣消,避免情緒用事。

站在與對方相同立場

化敵為友,得到助益。

 

接著,身負重大任務的燭之武就到前線去了,他要負責說服秦國不要出兵。以追求女朋友為例,把秦國比喻成一個女生,鄭國、晉國是兩個男生都想追求她,對方已經取得先機,送了一大把玫瑰(土地),燭之武除了玫瑰之外,還要有更好的禮物(上課還幫你抄筆記喔!)才能打動女孩子的心,所以燭之武對秦伯說:「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秦國(女生)這下有點心動了,燭之武見機不可失,更進一步批評晉國說:「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就好比你在女生面前說:「他上次說要送你一支手錶,結果是騙人的,你記得嗎?」不管是秦伯,還是女生聽到這裡,想到那段往事,一定臉色相當難看。

眼看情況順利,燭之武針對秦伯最在乎的事,又補上最後一槍:「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這就彷彿你火上加油,又說:「那種會騙你的人啊!只有一個女朋友不夠,一定會劈腿的,你想想看!」話講到這裡,還有什麼好想的,於是「秦伯說,與鄭人盟。使杞子、逢孫、楊孫戍之,乃還」,這個女生便成為你的女朋友了!成功!

 

招式

武器(課文)

效果

以退為進

 

秦、晉圍鄭,鄭既知亡矣。若亡鄭而有益於君,敢以煩執事。

提高自己接下來所言的真實性。

誘之以利

越國以鄙遠,君知其難也。焉用亡鄭以陪鄰?鄰之厚,君之薄也。若舍鄭以為東道主,行李之往來,共其乏困,君亦無所害。

讓秦伯感到退兵比出兵好,能得到加倍的利益。

挑撥離間

且君嘗為晉君賜矣,許君焦、瑕,朝濟而夕設版焉,君之所知也。

勾起秦伯的舊恨,使其擔心重蹈覆轍。

高瞻遠矚

夫晉,何厭之有?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若不闕秦,將焉取之?闕秦以利晉,唯君圖之。

分析未來發展,但把決定權留給對方,使秦伯感到被尊重。

 

最後,晉國失去了援兵,自己也不敢貿然出擊,卻又怕被鄭國小看,於是自己找了臺階下:「因人之力而敝之,不仁;失其所與,不知;以亂易整,不武。吾其還也。」一場劍拔弩張的局面,就這樣被化解於無形,而且還埋下了日後  秦 晉兩國之間的戰火。

 

想看更多嗎?

更多經典核心古文、詳盡白話翻譯,還有最促咪的古文賞析就在《文言文原來這麼Easy!》

文言文原來這麼Easy!封面.jpg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