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甄選入學戰役即將開打!

從收到學測成績單後,高三生們開始摩拳擦掌準備迎接3月的繁星推薦與個人申請。只要有萬全的準備,透過甄選入學不但更符合個人志願,也可以提前在四、五月間即確立自己未來的大學生涯。 但是,你以為只要靠優秀的在校成績,以及漂亮的學測成績單,就能順利進入理想的大學校系嗎? 甄選入學競爭激烈,要如何準備你的備審資料以及面試技巧,才能在眾多優秀同儕間受到教授青睞、脫穎而出呢?

多益情報誌特別邀請過去三年順利推甄上理想大學校系的60位甄選達人現身說法,分享他們是如何突顯自身優勢,吸引教授目光,成功進入大學殿堂。 除了社團經驗、比賽表現…等課外活動,有愈來愈多大學校系將英語能力檢定視為加分參考。在101學年度的大學甄選入學招生簡章中,即有149所學校共2503個系所將多益測驗列入有利審查之證明。同時也要認清自己擁有的強項,甚至要積極創造自己的優勢。學生除了要注意平時的在校成績之外,還要積極參加可以在甄選入學加分的項目,例如各項數理、語文 競賽成績、語文檢定分數等,或者要多多參加校內外的社團活動,或是從事志工服務等等,唯有展現多元化的個人特質與實力,才能在日益激烈的甄選入學中勝出。

甄試撇步看這裡

掌握自己的優勢很重要,但要如何落實準備工作、甄試時要準備什麼資料、面試時要如何面對?而經常擔任甄選委選的大學教授,也特地傳授五大甄選必備秘技,供準考生參考,綜合歸納如下:

充分了解申請系所特色

例如,若你有興趣申請成功大學管理學群,就應先上網去看他們在教什麼?重點發展為何?該校系的核心價值,首重「溝通」,想順利甄選入學的新生就要先了解該學群的特色。如果申請者能在面試過程中,侃侃而談為何心儀該系所,並言之有物而非泛泛稱讚,甚至了解每位教授的專長領域,申請成功的機會勢必大為增加。 因為多數甄選委員會問學生為何選擇該系所,如果答得不好會失分,如何不太吹捧又能說出自己想要上該系的原因,一定要有準備,除了上網,問學長姐的意見也可以參考。

投其所好的備審資料

針對你所想要申請科系的專業課目,可以提出相關證照、參與社團活動、競賽的成果。 譬如,時下正夯的餐旅事業相關學程,有意在此領域發展的同學,至少拿張中西餐、烘焙丙級以上證照。又例如,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特別重視學生在數學、科學及工程方面的專長知識,高中生若能在平時即吸收這三大領域的知識,或是有參與相關社團、參加過相關競賽等,都是相當有利的備審資料。

面試時展現個人特質

可以找老師或者家長、同學、學長姐先練習如何面對口試委員,要訓練不緊張,可以談出自己的興趣及辛苦付出的過程,尤其在面試時就要大方展現就讀的決心。

臨場反應,展現高度企圖心

臨場反應的好壞,常取決於事前的準備功夫是否充足。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代理院長陳春龍表示,在面試時他們多半會要求考生以英文自我介紹,也會透過情境問題的設計,考驗學生的臨場機智反應,測試考生是否具備數理分析的能力。考生如果做足功課,臨陣就不會慌亂。 中央大學資訊電機學院院長綦振瀛也同樣提出,在面試時會特別注意考生的口頭表達能力,期望考生在對話時,清晰表達論點,展現高度企圖心。

機會留給提早準備的人

多數的高中生,在三年的高中生涯中,花了2.5年時間都在努力讀書、讀書、讀書,準備在甄選入學評選標準中,僅占一半的學測分數;卻只花了0.5年的時間 (有些同學甚至只花了1、2個月的時間)準備同樣也占了50%的備審書面資料與面試表現,這樣的數學公式怎麼算都不合理。 因此,提早開始準備甄選時的備審資料以及面試技巧,將讓你比其他人早一步進入大學之門。


提早啟動學涯計劃

想要在甄選中贏過競爭對手,就要儘早做好學涯規劃,學習自己有興趣的專業知識、加強外語能力。 不僅讓自己在甄選中立於不敗之地,更可以提早找到興趣所在,選擇最想讀並順利進入最理想的大學與科系。 「只有自己作好功課,才是甄選過關的不二法門。」檢視一下自己有無做到5大甄選必勝密技,才能「Hold住」你的未來學涯與人生!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