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沈育如、陳智華/台北報導】

大考中心舉辦的高中英語聽力測驗成績,104學年度由將納入甄選入學(繁星推薦、個人申請)與考試分發入學的檢定項目之一,各校可自行決定是否列為門檻。102與103學年度,英聽測驗成績則仍是甄選入學審查的參酌資料之一。今年8月升上高一的學生,必須更重視英語能力的培養。

招聯會執行秘書、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表示,為因應國際化發展趨勢,讓高中生英語的聽、說、讀、寫能力更完整,才通過這項變革。

台大今年甄選入學個人申請的第二階段審查,有廿二個系組把英聽納入參酌加分條件。清華大學教務長陳信文指出,目前並未把英聽成績納入參酌條件,未來是否納 入,還有3年可以觀察。中正大學教務長黃柏農指出,外文、商管科系未來一、兩年可能會納入,但對採德國語言教學的法律系來說,應該不會考慮。

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副理事長洪龍秋指出,對大學招聯會這項決議「無法接受」。將英聽列門檻,就是對學生加一道門,這種淘汰手段對偏鄉弱勢學生非常不利。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在沒有改善城鄉教學差距前,大大增加學生壓力及家長經濟負擔,簡直是不公不義。教育部高教司長何卓飛說,教育部配合十二年國教高中優質化,會充實高中英語聽力相關教學設備及師資,不會有城鄉差距。


招聯會執行秘書、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表示,把英聽列為學測正式考科,是必須要走的路,全球化時代來臨,如果英聽能力不行,無法應付全球化發展。透過考試引導教學,來加強高中生的英語聽力,未來上大學及就業,都有很大的幫助,「這件事不趕快做,台灣的競爭力會一點一滴的流失」。

各大學對此已有高度的共識,但因技術上問題,英聽測驗不與學測同時舉辦,採一年兩試,考生可擇優使用成績。大考中心規畫訂於10月及12月中下旬的假日舉辦,報名費380元。英聽列考科,教育部表示樂觀其成。高教司官員表示,英聽成績分ABCF四等級,並不是分分計較,而且高中課綱本來就要求英語教學要兼顧聽說讀寫能力,未來 也不是所有大學校系都要設英聽門檻,大學各系是從選才的需求,自行決定是否要採計,或採計到哪個等級。例如,理工科使用很多原文書,重視英語閱讀能力,就不需要設英聽門檻。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