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國一生畢業前都要參加國中會考,教育部有新規畫,原訂103年4月首次舉辦的國中會考,將延後到5月辦理;會考成績原規畫採「精熟」、「基礎」、「待加強」三級,也考慮放寬為五等第、同時要考寫作測驗,將於本月底公布題型和評量準則

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到立法院報告「十二年國教特色招生及免試超額比序方案」,由於高中職免試入學超額比序可採計會考成績,但教育部至今未進一步公布會考的內容,讓國一家長很憂心。蔣偉寧答詢時表示,國中會考分三、四或五個等第,都在評估討論中,也會考寫作測驗,心測中心已在規畫,4月底會定案公布。蔣偉寧也說,未來國中會考確定在5月舉行。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解釋,國中階段通常在5月15日左右學習結束,國中會考是要檢驗國中三年學習,因此決定將考試時間從之前暫定的4月改為5月。心測中心則表示,確實已著手研究會考成績分成五等第的可行性,技術上沒有問題,但仍要配合教育部的政策而定。

 

教育部有意將國中會考成績從三等第改為五等第,其實基北區早已向教育部提出此一建議,主要是因為擔心三等第無法順利篩選學生,但外界反對五等第的聲浪也很大,認為改成五等第只是為明星高中解套。基北區擬定超額比序條件時,因於考生競爭激烈,無法順利完全篩選,最後依舊得用「電腦抽籤」,但抽籤雖然公平卻不符合教育理念,因此部分學校有意增加篩選工具,其中會考只有「精熟、普通與待加強」三等,篩選工具過於寬鬆,就有加強到五等第的空間。

教育部官員私下表示,會考改為五等第,可讓會考不僅做為評量國中學生的學習工具,也能兼做為免試入學的篩選工具,但目前只是委託心測中心研議,尚未形成共識。另外,教育官員私下表示,對建中、北一女來說,申請免試入學的學生比序競爭太激烈,使用五等第也不足以完全篩出學生,依舊無法避免電腦抽籤,還得背負違背十二年國教宗旨的罵名。

f_382097_1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