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基測是第一次由兩次改為一次的考試,考生在心情上難免有背水一戰的壓力,但九年一貫後,試題內容皆為考綱不考本,不是非得讀完所有版本的課本才能考出好成績,師大心測中心主任宋耀廷也表示,今年基測試題的難易度,仍然維持在中間偏易的程度,且題型與之前完全一致,考生不需要擔心考試制度的改變會增加試題難度。

歷屆試題幫助熟悉題型

許多學生對國文科的準備感到茫然,因為文學範圍太廣,沒有基本公式,也沒有一定的選文,準備起來倍感無力。其實國文科看似茫茫無涯的內容,是有一定的出題方向的,而熟悉出題類型最好的方法,就是練習歷屆試題。歷屆試題可以看出國文科考試的一定規律,舉例來說天干地支、六書、應用文、修辭、年齡季節判讀、對聯、四大句型、標點符號等,就是幾乎每年必考的重點,熟悉題型後,便可依照自己的弱項去作準備與加強,面對大考就能表現出一定的水準。

背記分數不可輕放

國文與歷史不同,不是所有的題目都需要靠記憶答題,但仍然有一部分常識是需要背記才能拿分,但這裡的背記並不是指死記,而是必須靈活應用,例如字音字形,不需要特別去背記艱澀難懂的文字和讀音,而是應該加強易混淆、易錯的字音字形。除了字音字形,像是標點符號、書信用法、對聯、詩詞格律,在基測考的題數不算太多,但都是很好掌握的基本分,因此這方面的分數一定要鞏固,利用市面上已經替你整理好的參考書,或自己動手作筆記以加強記憶,記憶完後別忘了利用做題目訓練自己知識的靈活度,只要有脈絡、有條理地記住這些基本常識並活用,你會發現這類基本分一點也不難拿。

文意判別掌握關鍵字

文意判讀的題目通常較為多變,有時是古文、有時是白話文,也因為它多變的面貌,讓許多學生感到相當頭痛,而這樣的題目通常也是勝負的關鍵,建議考生遇到看不懂的文章可以從關鍵字下手。例如100年第一次基測中,要學生判別「子弟者,大人之胚胎;秀才者,是夫之胚胎;此時若火力不到,陶鑄不純,他日涉世立朝,終難成個令器。」這段話的涵義,從「胚胎」、「火力不到」、「陶鑄不純」、「難成令器」可以判斷是在講培養的重要性,選項中「璞玉」「琢磨」「瓊彩難以盡顯」也是講述相同的事理,如此便可簡單判別答案。

 

知已知彼,百戰百勝,考生應該掌握題目類型,加強基本觀念,訓練邏輯與找出關鍵字的能力,如此便能在考場上無往不利,大獲全勝。

考古題必拜~~

特搜王牌國中基測歷屆試題詳解:國文科(101)

101王牌國中基測國文封面 

本書提供近年基測試題及兩回模擬試題,每回皆有補習班超
級名師群的完整精闢詳解。同時也溫馨提供考題趨勢和準備
方向,讓您面對考試也悠然以對。「基測」每年題目的內容
雖不見得相同,但各科命題的重點卻有一半是重複的。因
此,同學若仔細演練每年的題目,會發現所強調的重點、觀
念一再重複。

國文科絕不困難,但同學們常常害怕文言文考題,其實,題
目中有關文言文的敘述大多都和課本內容相關,只要認真研
讀,解題上並不困難。即使是一些不曾看過的古文,也可以
由所學去推斷出正確答案。此外,藉由反覆練習各式題目,
可培養應變能力,以防考試題型稍有變化而措手不及;而練
習考古題,則能讓您提前適應並更加了解大考的趨勢走向。
當您完整做完本書的考古題,搭配解析來迅速回想並修正觀
念,便能掌握訣竅並擬定戰略,在大考中獲得關鍵決勝點!

◆加值好康:
十二年國教會考前瞻計畫
北北基高中職聯合入學測驗試題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