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行政院長陳冲和教育部長蔣偉寧今天宣布十二年國教啟動,詳細說明十二年國教的入學方式。全國15個免試入學招生區的超額比序今天也全出爐,教育部統計,8大類比序項目中,各區的採計項目既多且細,部分招生區的比序細項更超過10項,勢必讓考生比得非常激烈;而升學競爭最激烈的基北區,為免比太多造成學生考生樣樣都計較,比序雖只採計4項,但也代表學生最後仍要靠抽籤決勝負。

教育部長蔣偉寧上午表示,他希望免試入學超額比序盡量別「比太多」,但是仍尊重各招生區的作法,因為各招生區有不同的狀況,會有在地招生的考量。

 

超額比序 超級比一比

所謂的超額比序,簡單來說,即是「當某高中的報名人數超出校招生名額時,該怎麼比高下」,例如:當A高中開出30個招生名額,卻有超過免試名額的人數 (如:400人)選填該校,就要展開超額比序。教育部選出8個比序項目,包括學生志願序就近入學扶助弱勢結業資格均衡學習適性輔導多元學習表以及會考成績等,各有不同的加分方式,每名學生經過分數加總後,分數高的優先錄取,直到無法分出高下,才會抽籤定勝負。

但考量每個招生區狀況不同,例如宜蘭屬於較獨立的招生區,外縣市跨考的人數少;基北區則是一級戰區,多數的明星高中集中於此,又是人數居冠的招生區,因此教育部讓各招生區訂出自己的「超額比序」項目。

 

基北區 抽籤仍無法避免

以一級戰區基北區為例,採計項目僅4項(學生志願序、均衡學習、多元學習表以及會考成績),是比序項目最少的招生區,主要原因在於,這兩區競爭激烈,即使把8項比序條件都全數納入,加總分數後,建中開出200個名額,可能最後50個名額會有300人分數完全相同無法分出高下,抽籤仍無法避免。

因此基北區,決定避免採計過多超額比序,盡量精簡,避免因為競爭激烈下,讓每名學生與家長汲汲營營去斤斤計較每個比序項目,反而增加更多的升學壓力。

 

宜蘭、屏東 比序項目較多

但像宜蘭或屏東的招生區,競爭程度不如都會區,學生人數也比較少,因此決定只要盡量增加比序項目,每個分數加總後,應該能讓絕大多數的學生都可免試入學進入理想高中,甚至不用抽籤決勝負。

 

桃園超額比序也採計7項

另外,桃園區的超額比序也採計7項,主要原因在於,雖然桃園屬於都會區,但從過去的經驗分析,跨縣市人數少,幾乎都是在地的桃園子弟,加上桃園地區有所謂 的明星高中、公立高中與私立高中職,高中職數量都能滿足需求,因此決定盡量採計較多的比序條件,讓多數學生可以透過免試直接入學,只有少數的學生需要抽籤 甚至參加特色招生。


f_385832_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十二年國教 超額比序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