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年國教即將實施,今年起基測由兩次改為一次,但三年後則全面停辦。今年以及明年的末代基測考生,將不會面對過於艱難的題目。以社會科的準備來說,抱持平常心,先讀熟課本內容,再注意時事與課本觀念的結合、跨科間的整理,便能全盤掌握基測社會科。

歷史科準備方向

歷史主要分為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三大區塊。複習時,先依照時間軸,將以上三大主軸分別順序閱讀,建立起線性的時序觀念。進而在第二遍複習時,展開聯想絲線,思索在同一時間不同地域發生的事。例如中國的漢朝,在西方是羅馬帝國興盛之時,正好兩大帝國相互輝映,那麼,便可將兩方的武功、文化成就略做比較。鴻漸文化出版的《名師開講中外歷史小事典》一書,能對照中外歷史,可作為不錯的工具書。

其次,建議同學自己製作整理圖表,將相關事項聯繫起來,或者將重要事件簡單列點記憶,如列表比較清代台灣三大民變,或簡單寫出「鄭和下西洋」的時間、特色、成果。在最後複習階段時,可以給自己一些測試,測驗自己遇到關鍵字時能夠想到什麼。如看到史前台灣即想到「長濱文化」、「大坌坑遺址」,甚至能大致描繪其內涵;看到文藝復興即想到「人文精神」、「希羅文化」等內容。

時事方面,最近在馬祖挖掘到的「亮島人」,比十三行遺址早了七千年,可能因此發現而將「台灣史前考古」作為考題。

 

地理科準備方向

在複習課文的同時,逐步建構自己對局部地圖、整體地圖的認識。腦中一定要備有世界的輪廓、中國的輪廓、台灣的輪廓,如五大洲、三大洋如何分布?長江與黃河流域各在何方?中央山脈、北回歸線座落台灣何處?

地理有台灣地理、中國地理、世界地理三大部分,在研讀台灣地理時,要先建立起對地圖的概念以及應用,舉凡經緯度(北半球緯度向北增加、東半球經度向東增加等)、等壓線(風由高氣壓吹往低氣壓),以及比例尺(換算)等概念。台灣地理務必熟悉各項地理特色,如海岸種類、重要山脈位置、河川類型、南北雨量分布時間差異等。世界地理及中國地理,則可先記憶各地特色,再去深入了解,如廣西有石灰岩地形、北歐多冰蝕地形、中東盛產石油、黃淮平原有窯洞等。

與環保、天然災害有關之時事,可能影響出題趨勢,因此台灣海岸的退縮、土石流、日本海嘯等議題應予注意。

 

公民科準備方向

公民共有自我、家庭、社會、政府、法律、經濟、資訊等主題。本科與日常生活最為相關,因此以自己的生活經驗去理解,最為容易。自我與家庭、社會方面,需了解人類成長的各個階段與需求、家庭的型態、性別的平等、社會變遷與社會福利;政府方面,需了解國家的組成要素、五院職權、中央與地方政府、政黨與利益團體;法律部分則須知青少年法律常識、人民基本權利及義務,區分刑事、民事與行政責任;經濟部分則要清楚供給法則與需求法則、市場價格的變動、機會成本;此外,需具備國際觀,認識重要的世界組織如WTOWHO、聯合國等,而氣候變遷是近年舉世矚目的議題,故環保相關的內容一定要率先掌握。

 

跨科準備

跨科考試常以題組出題,在選文中留下各類資訊,而後分別詢問在歷史、地理、公民方面的基本問題。歷史是過去的事情,地理是與環境的連結,公民則與現代社會相關。因此,只要將每個題目與「過去」、「環境」、「現在」進行聯想,便能抓到出題者的脈絡,而問題皆為該科的基本概念,不需緊張驚慌。

如在某參考書的範例命題中,以2009年成立的台江國家公園為題,敘述歷經多年籌備的成立背景,並介紹其地理環境、歷史特色。下方問題在歷史方面,詢問早期生活在此的平埔族群為何族(西拉雅族);地理方面詢問這座國家公園的海岸地形(沙岸);公民則以此國家公園成立乃是「兌現」某位台南市長競選時政見,此符合民主政治的何項特色(責任政治)。

 

建議考生根據自身能力,擬定「我的」複習計畫,每週給自己三個一定要學習起來的主題(歷史、地理、公民各一主題)。另外,也要為自己安排基測擬真情境測驗,訓練自己在七十分鐘內完成。而錯誤的部分務必閱讀詳解,並回頭複習相關內容主題。預祝各位金榜題名!


考古題必拜~~

特搜王牌國中基測歷屆試題詳解:社會科(101)

9789866187551_bc

 

「基測」的範圍是一綱多本教材,題目不會太難,主要是各版本都涉及的內容,其根本就是一些觀念題,考生只要有正確的觀念及理解,便能過關斬將,考取理想學校。而如何獲得正確的觀念,除了平時的功力累積,更重要的是在考試前夕,透過試題的演練,迅速發現自己疏忽的主題,及時進行觀念的修正。因此,選擇一本詳解完備的歷屆試題,才能在分秒必爭的關鍵時期,比別人爭取到更多的優勢。

 

本書提供近年基測試題(100年度北北基聯測)以及最新模擬試題,每回皆有歷史權威劉河北教授的精闢詳解。劉河北老師除了說明答案,更進一步旁及相關史實、地理概念、公民常識,例如提到「中國的國運動脈為大運河」時,解析將延伸說明大運河的起源與興衰;提到「寧夏平原的灌溉水源」時,則附帶說明平原之所以形成,乃是因為黃河經鄂爾多斯高原形成一大彎曲所致。因此,即使是您答對的題目,透過詳解,將能迅速憶起此題之相關概念或前因後果。

 

社會科包含歷史、地理、公民,各有其符合當代趨勢的命題焦點,因此,本書同時溫馨提供考題趨勢和準備方向,讓您面對考試也坐懷不亂、悠然以對。「基測」每年的題目內容雖不見得重複,但各科命題的重點卻有一半是重複的。因此,同學若仔細將每年的題目做過之後,會發現所強調的重點、觀念一再重複。社會科絕不難,只在熟悉與否,考高分的同學,只不過贏在「熟悉」二字。當您完整做完本書的考古題,搭配解析給您的迅速回想、觀念修正,便能掌握訣竅並擬定戰略,決勝於大考之間。

 

超值好康十二年國教會考前瞻計畫,保證獨家鉅獻。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