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化(物理、化學)

1.要對自己的答案有信心,不要故意選少見或沒見過的答案(只因覺得答案沒那麼簡單),也絕對禁止按印象答題(因為做過似曾相識的題目)。

2.細心讀題,謹慎作答,平常要訓練答題的速度與節奏。

3.沒把握的題目先填一個可能的選項(避免因跳過導致題序混亂或漏答),做上記號後繼續作答,等全部答完再回頭解決問題。絕對不能執著幾題的艱難問題,而導致後面有把握的題目寫不完或沒辦法檢查。

4.練習和複習自然科的時候,盡量配合真正的考試時間,讓大腦養成思考自然科題目的情緒。

5.多做近56年來的考古題,了解命題模式、邏輯與可能命題的方向,再進一步重點複習。

6.因為自然考科非常容易出現跨科統整題,所以一定要熟讀課本的基本觀念(包括圖表和實驗),練習相關應用題之後,再多加練習統整、連貫題型。

7.因為理化的出題非常平均,沒有哪個章節特別重要,所以同學們要全面熟悉各單元的基本觀念,才有機會拿高分。

8.時事關鍵字:

環保、綠能、替代能源議題、太陽能、竹筷子和衣服的漂白原理、免洗餐具遇熱分解、乾洗手的酒精濃度、無鉛汽油的數值定義、食品的乾燥劑、防腐劑、抗氧化劑、日本核災、輻射、核能原理、順向坡走山。

9.課本重點:

(1)物理:力學(壓力、浮力、摩擦力→功&能)、運動學(直線運動、運動定律)、光學(反射、折射、三原色→透鏡&面鏡)、熱學(比熱、熱量、溫度,及其日常應用)、電學(電路圖、歐姆定律、電熱學效應)、電磁學多考實驗題(電流的磁效應、發電機原理)、聲音

(2)化學:六大重點,酸鹼鹽(檢驗方式、指示劑)、元素和原子結構、有機化合物或石油產品、簡單的化學計量、電解&電鍍&電池、可逆反應和化學平衡。基本名詞,莫耳、原子量、分子量、莫耳濃度、pH值、反應方程式係數平衡、反應速率、可逆反應、氧化還原、酸鹼中和(滴定實驗)、酯化、皂化、乾餾、物質的特性

 

生物

自然科的題目一共有5758題,而生物大約占1416題。而國中基測的生物部分是自然考科中最容易拿分的,只要掌握以下幾點,絕對可以輕易拿高分。

1.一定要弄懂「課本的基本概念」:

與其不斷做不同參考書的題目,不如翻開課本,透過閱讀標題,回想課程內容,如果無法想起來,就可以知道自己哪裡有缺漏,並趕緊加強。課本中的說明、舉例,都務必了解後背起來。

2.「圖表題」是基測的特點:

建議將課本中曾出現過的圖表都弄懂,並多多練習相關考古題。

3.「時事題」絕不會超出課綱:

基測的時事題都只是用時事做包裝,但其實只要仔細讀懂題目,就會發現考的都是課本的基本觀念。

4.「實驗題」每年都會考:

課本上的實驗一定要再三複習過,因為每年的實驗題都會以不同模式出現,所以了解並熟悉它是最佳的途徑。

5.細心做完「考古題」:

透過多做考古題(近6年來的),不僅可檢視自己是否還有不熟悉的地方,還可了解基測的出題模式與趨勢。

6.每天花30分鐘讀新聞、時事。

7.時事關鍵字:

節能減碳、±2H1N1病毒、全球氣候變遷、天然災害對生態系統的衝擊、輻射物質對生物體的危害、地球暖化、臭氧層破洞、外來物種對本土生態的影響等。

8.課本重點:

(1)光合作用、消化作用、輸導組織、循環系統、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第一冊六大必考重點。

(2)第二冊的生殖與遺傳(必考!),無性生殖和有性生殖、基因表現的顯隱性、基因家系圖。另需注意血型,因為血型已經有很多年沒考了。

(3)細胞觀察(顯微鏡)、細胞生理的基本概念、生物的恆定性、呼吸恆定和廢物恆定、植物的感應。

(4)演化常會合併地科中的地層沉積一起出題。

(5)生物的分類、分類依據;動物界以節肢動物和脊索動物最為重要,而植物則注意單、雙子葉植物的比較。

(6)環境和生態幾乎每年必考,常配合時事出題,生態系、環境保護、生態保育、生物多樣性、人類過度開發。

(7)第一冊6大重點與第二冊的生殖與遺傳,就占生物題的一半以上(1416題中的10題左右)。

 

地科

關於基測自然考科的地球科學部分,只要記住一件事「基測地科的試題從90年開始到現在,都沒有考過純死背的記憶題」。所以需要注意的重點如同生物的第12356項:

1.一定要弄懂「課本的基本概念」。

2.「圖表題」是基測的特點:

3.「時事題」絕不會超出課綱。

4.「因果關係題」:

搞清楚現象之間的相互關係,例如颱風來時,台東常有焚風,造成釋迦果實烤焦。因果題不需死背課本內容,只要有基本觀念就能輕鬆解題。

4.細心做完「考古題」。

5.每天花30分鐘讀新聞、時事。

6.時事關鍵字:

全球氣候變遷、自然災害、全球暖化、臭氧層破洞、地震(震央、震源、規模、強度)、日本大地震引發的大海嘯、順向坡走山、八八風災、冰島火山爆發、南北極冰融。

7.課本重點:

(1)基測考試的重點主要著重在地質、氣象和天文。

(2)地質:板塊特性與構造、岩石種類與成因、地震、地質的年代&事件&構造(常和生物的演化一起出成圖表題,並判斷事件先後來排序)、地貌的改變與平衡、河流、海岸線、地球內部、地殼變動。

 

聚合性邊界

張裂性邊界

熱對流

下降

上升

作用力

壓力

張力

地形

海溝、褶皺山脈

裂谷、中洋脊

海洋地殼

消失

形成

火成岩

安山岩

玄武岩

褶皺

常見

少見

斷層

逆斷層為主

正斷層為主

地震

頻繁

頻繁

(3)氣象:天氣圖的判斷、高低氣壓的定義、氣團與鋒面、季風與颱風、大氣的分層&運動。

(4)天文:地球自轉&公轉、月相盈虧、潮汐現象、天體東升西落、月食&日食、星空(星系、恆星、行星)、四季與地球自轉軸(日照的直射或傾斜角度)。

(5)天然災害與全球變遷:山崩、土石流、洪水、溫室效應、南極地區臭氧洞、聖嬰現象。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