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本身就有一定的緊張度,再想到老師和家長的期望、自己的理想,考試期間的精神壓力可想而知,所以這時就不能再給自己施加壓力了,因為在難以承擔的壓力下,考試不可能出現好成績。


那麼考前應該善於為自己減輕壓力,該怎麼做呢?以下有四點建議:

 

避免情緒上患得患失

考前不要去想考試的成敗將帶來什麼後果,也不要老是想只能考好不能考壞,考好會如何,考壞又會怎樣。考試的後果應在平時學習時就多加考慮,因為那時考慮才有意義,可以促使自己改變學習狀況,考試的成敗也是由平時的學習狀況所決定。這些問題如果放在考前去想,會增加不必要的精神負擔,使自己在考前處於一種高度緊張和興奮的狀態中,表現出對學習的一百個不放心,以致於一會兒看看這些科目,一會兒又看看那些內容,自己明明記住的東西又不放心,非要再看一次不可,弄得疑神疑鬼、神經過敏,吃不下也睡不好,使得大腦的神經細胞越來越疲勞,等到進入考場時,大腦細胞可能會處於最糟的機能狀態。因此在臨考前不要去想考試的成敗問題,這些不僅對考試無濟於事,反而有害。

 

以積極樂觀的「對策」面對考試失利

期中考試前可以計劃好,萬一考不好,後半學期再努力,把期末考考好;期末考試前可以想,萬一考不好,假期間趕緊惡補,利用下學期追上去;基測前可以想,萬一考不好可以明年再考,或者在工作中自學,另謀出路。永遠這樣向前看,不只做好考不好的心理準備,也有最積極的對策和出路,精神壓力就會小很多。

 

自己的期望要符合現實

學習程度的提高要經過循序漸進的過程,以及長期的努力。每個人的情況各不相同,而影響學習效果的因素又有那麼多,所以每次考前對自己的期望一定要符合現實,不切實際的過高期望,只是精神負擔,甚至在考後為自己帶來的則是失望和煩惱。

 

正確對待外來的壓力

考前總有許多家長會對自己的孩子施加壓力,說什麼「考不好就不要進家門」、「再考不及格,放假時哪裡也不許去」、「進不了前十名就別來見我」等等。碰到這種情況,一要體諒父母望子成龍的心情,不要和父母頂嘴、吵鬧,以免使自己的情緒受到更大的影響;另一方面要檢討自己,看看平時在學習上是不是有令家長不放心的地方。如果我們在學習上能嚴以律己,勤奮學習,並懂得尊敬家長,即使沒考好,家長也會安慰和幫助自己的孩子。

 


保持充沛的精力

在緊張、繁重的總複習之後,頭腦會極度疲勞,體力上也會有極大的消耗,所以最好在考試前好好休息三、五天,作一些適當的運動,並保持充足的睡眠,使身體得到短暫的休息,這樣考試時才能精力充沛、精神振奮,不但遇到一般問題能駕輕就熟,就算遇到難題,順利解決的機率也會大大提高。這就好比運動員賽前一定會好好休息,使身體狀態良好,創造優異成績是一樣的道理。

此外要避免考前「開夜車」,因為那將造成意想不到的損失。考前作充分的休息,表面看來是浪費一點時間,但事實上在考試時反而會很有收穫;相反地,若是考前「臨陣磨槍」,表面上好像爭取到許多時間,但由於過度疲勞、神志不清,反而會在考試時帶來損失。「失就是得,得就是失」,當你在考前猶豫著要不要休息時,別忘了這一句話。


臨考前注意飲食衛生

有位科學家說:「智慧是吃出來的。」這話似乎有些誇張,但在考前補給大腦足夠的營養是非常必要的。飲食安排的原則是能提供人體所需熱量,清淡、鮮美、可口,易於消化和吸收,且是自己想吃、願意吃的食品;切記不能暴飲暴食,吃七八分飽即可。

此外,每天可以吃三~四塊巧克力,或在飯後吃少量水果,喝點茶或咖啡,但不應該喝濃茶,盡量避免攝取咖啡因。


維持規律的睡眠

養成規律的睡眠習慣是個重要關鍵,尤其在考前的夜晚難以入眠是極為常見的。這時,應先告訴自己:考前少睡一、兩個小時並不會為考試帶來嚴重影響,不必為此焦急不安;其次,為了能夠儘早入睡,可以在睡前試試深呼吸法,目的是要讓一串單調的詞、字及形象反覆出現,佔據你的大腦,降低大腦皮層的興奮度。

另外,每天吃完午飯後,小睡半個小時,但不要超過半個小時,這樣既可達到休息的目的,醒來時也能很快回復清醒。


持續適量的運動

運動能改善體質,這是因為人體器官在結構和功能上對運動的適應性增強緣故。但是這種適應性並不是增強後就能一勞永逸,而會因為中斷慢慢消退。研究人員曾對中小學生進行實驗觀察,證明在運動中斷一段時間後,原來已經增強的器官功能又會開始下降,對健康和讀書、複習帶來不良影響,根據歷年來的觀察,缺乏適度運動與休息的考生,可能出現下列三種現象:

*容易神經衰弱。考試複習期間,不少同學抱著最後衝刺的心態,特別刻苦用功,腦力負擔繁重,很容易用腦過度,如果又停止一切運動與娛樂,再加上休息睡眠不足,非常容易導致神經興奮過度與抑制功能失調,造成神經衰弱的狀況。

*體質變差,感染疾病的機率增加。有些考生覺得自己功課不錯,模擬考試成績很理想,考取理想學校的信心十足。但由於成天埋頭讀書,忽視了運動和休息,在大考前幾天生病發高燒,結果未能如願考取。這種例子並不少見。要改善體質需要堅持不懈的運動,因為人會生病除了外界的因素外,跟身體各器官系統的功能強弱、對外界環境的抵抗力高低、及抗病能力的強弱等內在健康因素有密切關係。透過運動,人體各器官功能增強,並能提高免疫力,降低感染疾病的機會。

*降低複習思考記憶的效率。人的腦細胞對氧氣及養份的供應要求相當高,且對供應不足十分敏感。如果複習期間中斷運動,整天伏案讀書,在長時間靜坐中由於心肺功能降低,大腦需氧率高而實際得到的氧氣及養份過少,頭腦就容易疲勞,使思考記憶效率明顯降低。


所以,務必安排好學習和運動、休息等方面關係,以下提供三點建議:

1.     安排好合理的學習與運動時間。

2.     複習期間的運動,主要是保持平時運動的成果,使體質繼續保持在良好狀態不致下降,以提高複習效率,在應考時精力更加充沛。切忌運動不能過於激烈,以免身體過分疲勞。

3.     安排好規律的日常生活秩序,將複習、運動、休息、營養、睡眠五個環節科學地結合起來,妥善安排。因為這五個環節會互相聯繫影響,對備考期間體質的改善及學習效率的提高有重要的作用。因此在努力複習、運動的同時,應盡可能保持固定作息和充分睡眠,並進行一些適當的娛樂活動,如看電視、聽音樂、唱歌跳舞等,使緊張的神經可以有鬆馳的機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減輕壓力 升學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