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賦予十二年國教的法源依據,立法院教育委員會5/21初審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和「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高職名稱將走入歷史;不過,關 鍵條文關於入學和招生方式,立委陳淑慧主張,既然號稱免試,就不可以採計國中會考和在校成績,因還有爭議,最後保留協商。

立法院教育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高級中等教育法」草案和「專科學校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確定十二年國教的法源依據,未來「高職」名稱將走入歷史,高中將分為四種,分別是普通型高中、技術型高中、綜合型高中、單科型高中。

另外,十二年國教上路後,雖然以免試為主,且得就部分名額辦理特色招生,但立委陳淑慧提案表示,既然號稱免試,就不應採計國中在校成績、國中教育會考也不得作為入學參考依據,否則仍是變相基測。

不過教育部不同意,教育部次長陳益興表示,會考是階段性工具,希望在未全面均優質化學校前,先讓教學現場正常化,且超額比序時各校會考成績都只能參採三分之一,不同於分分計較的基測。因立委和政院版不同調,關鍵的入學方式條文最後保留協商。

教部:高中英數 將依能力分組教學

12年國教後年上路,教育部長蔣偉寧多次呼籲考生不用補習,但有高中老師認為,屆時學生程度差異大,老師如果又不能分組教學,要學生不補習是不可能的,直言教育部應該拿出配套辦法,安大家的心。

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指出,雖然高中現在很少分組教學,但未來依照科目需求分組教學,例如英文、數學等,將是趨勢,會協助學校實施。教育部會再找教育主管機關和學校討論。

12年國教即將上路,台北市麗山高中國文老師徐茂瑋指出,要學生都不補習並不容易,因為有的老師教得不好,學生不補習不行,也有老師教得太簡單,學生因此要去補更高階的內容。

現在高中很少有分組教學,但徐茂瑋說,12年國教之後,以免試入學為主,學生程度會有落差,如果沒有分組教學,老師很難教,學生也很難學習。

他也表示,實施分組教學對老師和學生好,但家長可能會是阻力,不希望學生分到程度較差的班,部分老師也可能不願去教較差的班。

此外,12年國教強調要補救教學,台北市中山女中校長楊世瑞說,高中現在用的99課綱比起之前的95課綱,必修科目不減卻反增,學生上課時數已滿,12年國教上路後要上特色課程,補救教學時間從那裡來?

張明文表示,國中老師要做好學生適性輔導,學術性向明顯學生去念高中,有的去讀技職,選高中和高職已有分流;其次,雖以免試為主,預估短期內菁英或公立高中內,學生之間的程度還不會差太多。

張明文也說,對未來高中老師差異性教學,教育部有配套措施,高中未來依照科目需求分組教學,例如英文、數學等,將是趨勢,會協助學校實施。

有關高中課綱太難、時數太滿等問題,張明文指出,國家教育研究院預計8月公布特色課程實施方案,應有助於學校鬆綁課程。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