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只考一次基測,去年北北基的PR值不具參考價值,專家建議,考生參加申請或登記分發入學,對照前年的PR值比較精準,如果考生有任何可加分的條件,記得參加申請入學,尤其是參加科展或競賽有傑出成績的學生,只要基測達到高中申請門檻,很有機會擊敗基測成績比較高的學生;至於登記分發就是將志願卡從頭填到尾。

實踐國中教務主任吳明從指出,去年北北基聯測的PR值只計算參加北北基聯測的考生,但今年公布的PR值是以全國22萬考生為母體,兩者完全不一樣,提醒考生千萬別拿去年北北基的PR值對照,會出現嚴重的落差。找出前年的全國基測PR值當參考資料,但由於今年免試名額大增,真正會參加申請入學與登記分發的人數銳減,過去的資料參考就好,最後還是要等今年的PR值公布後才能判斷。今年會公布扣掉免試生的PR值,要當作參考的重要依據。

 

 

【英文】文章長耐心找答案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表示,今年英語科試題中間偏易,題型活潑生活化,考生須背熟1200個單字。閱讀能力是得高分的關鍵,整份試題中等程度考生寫起來會很順手。今年考生比較容易被「卡」住的是第24到26題的海洋環境議題文章,這題有很多「子句」,考生必須掌握文義才能答題。今年英語科命題的特色,是讓學生透過閱讀吸收知識,例如第43到45題,介紹巴黎塞納河左岸一家書店的起源及發展變遷。單題組考學生單字和文法,題組題則是測驗學生的理解能力,通常文幹冗長,考生必須從文章脈絡中耐心找答案。建議明年考生一定要熟背1200字,文法也是必要的,但文法不是機械式學習,需要大量而且多元的閱讀。

補教老師路呈麟表示,往年英文前廿題單選題都算「送分題」,但今年有五題藏了陷阱,考生一不小心就會出錯;後面的題組題幹冗長,是歷年字數最多的一次,偏重考驗學生閱讀能力,對程度好的考生有利 ,中等程度考生可能看不完。陷阱題如第二十題,要考生從圖表分析二○○九年到二○一○年參加社團的人數統計,但是得選出「錯誤」答案,不夠細心就會失分。今年題組生活化、趣味化,圖表題少,文字敘述長,看一遍也不見得懂,考生得克服心理壓力,花時間耐心推敲思考。第卅九題甚至還需要計算,要算出三位帶學生證與一位沒帶學生證學生在餐廳用餐的費用。

 

 

【數學】圖形題超多

國中基測數學,考生普遍反應題目偏易,特色是圖形有關的題目多,整體題目比學校模擬考簡單很多,最後幾題幾何題需要畫輔助線比較難。計算題也出現生活化的應用題型,考學生買紅豆湯、綠豆湯帶入方程式計算價格,考生反應很簡單。只有最後一題考「角平分線」,需要花點時間思考。題目中間偏易,圖表題比往年多,證明題只有1題,雖然不難但題目給的數字較大,要花時間運算,「基本功」不好或容易粗心,運算過程稍有疏失就會算錯。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分析,今年基測數學科不少試題取材生活經驗,包括身高分布、買餅乾記帳、服飾店促銷、果凍食譜、抽紙牌、買甜點,連魔術表演也入題,試題內容豐富、令人驚豔。

輔導團老師表示,時下最夯的數學魔術今年首次入題,以漫畫方式呈現,貼近青少年文化,又能檢驗學生對一次函數的概念掌握,題目相當靈活有趣。今年數學試題想得高分,主要關鍵在學生對數學工具的運用,以及實際幾何圖形的熟練度。例如第15題,如果懂得善用圓規,就能夠迅速得到答案。

題目分布方面,七年級共有13題、八年級12題、九年級9 題,試題分配均衡,符合課程內容比重。題型上,幾何有13題,最後8題有6題考幾何,透過複合圖形檢視學生思考能力。值得一提的是,往年大多為四則運算,以及簡單的代數、幾何圖形,今年第一次出現統計的盒狀圖,代表統計越來越受到重視,未來應該列入練習範圍。

 

 

【社會】圖表理解高分必備

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表示,今年社會科試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且融入時事,包括交通建設、台灣自然環境特色,傳播媒體對青少年社會化的影響力也入題,內容活潑豐富。試題結構上,社會科今年單題有55題、占87%,題組則有8題、占13%,試題難易中,符合九年一貫能力指標與基本內容。試題重視圖表閱讀及轉譯能力,地理科有大量圖表題外,歷史科、公民科也各有10題和8題與圖表相關的題目。

由於圖表試題當道,想拿高分需具有一定圖表閱讀能力。今年另一特色是試題題幹敘述靈活多元,可精準分辨學生文字閱讀理解、應用與分析的能力。例如,第16題以宗教特性描述測驗學生的地理空間及相對位置概念,第38題以閱讀圖表了解年齡與法律責任關係;第51題以一段史料的閱讀測驗學生對廣州公行獨占貿易的理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社會科跨科試題比重增加,可測驗學生整合學習內容的能力。例如出現公民與歷史整合、地理與公民整合、地理與歷史整合及歷史與公民整合的統合題。今年好幾題都以地圖出題,其中還有較冷門的委內瑞拉等中南美洲國家,還有哥倫布橫越大西洋的過程也融合地圖出題,如果對地理概念沒有全面瞭解或不夠熟悉就答不出來。歷史科有好幾題都先引一段故事敘述,再要求答出故事的時代背景或歷史事件,例如有一題描述一名德國小孩出生時的戰爭背景,若沒有熟背就會答錯。

歐債、總統大選等時事入題,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表示,社會科試題內容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融入時事,也重視圖表閱讀、轉譯能力。補教老師邱子文認為這是「三年來比較難」的題目,圖表題近九年來最多。今年圖表題大約佔一半,例如第廿九題考比較利益法則,乍看之下A、C都可以選,但關鍵句是「小林在製作陶碗上有絕對利益」,就只能選C。第五十五題很多人一看到「哥倫布」就會選B,應該選C才對;第廿一題以漫畫出題,邱子文說看到「煉鐵」就要選C。

地理部分台灣考九題、中國考四題、世界考十題,代表考題重視「世界觀的培養」。公民試題很符合學生經驗,例如第十一題考政府立法禁止開車用手持手機、第五十題講大字體手機和老年人的營養品,其實都在問社會變遷。題組題最後一題藉由「綠色稅」考經濟學上「機會成本」的概念,能讓學生多關注社會。

 

 

 

【寫作】經驗感受才是重點

基測寫作測驗的題目為「影響生活的一項發明」,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解題老師說,與歷年相比,今年題目考驗考生深層的思考力,學生要仔細審題,否則容易離題,具有挑戰性。

苗栗縣頭份國中國文科老師林孟君指出,寫作測驗下筆時「審題」是關鍵,可能有不少學生被題目中的「發明」二字吸引,其實重點在「影響生活」,考生要從經驗生活提出感受,例如可以寫電腦、手機等。

林孟君表示,考生不能只以發明的重要性為主軸,寫作重點應從生活觀察出發,透過一些相關事件的陳述,例如手機、網路都可以,進而體會這項發明對生活的影響,這樣的影響未必著眼於發明的重要性,而是個人心理歷程的體悟或客觀事理上的驗證。

 

 

【自然】生活考題有鑑別度

今年國中基測自然科考題相當生活化,除了酒駕入題,也考了健康檢查抽血、照X光,還考養蠶寶寶等生活情境考題。教育部中央輔導團老師表示,自然科難度與往年差不多,對中上程度的考生具鑑別度。試題分布均勻,考題生活化、圖表題型也很多,考生除了要有紮實的基本觀念,還得具備圖表判讀能力。理化科不少題目與生活結合,包括茶飲料中含茶酚具有抗氧化功能、酒測值計算等。第33題的緯度及竿影長度問題,考生須能從題目敘述中判斷時間是從秋分進入冬季,才能知道題目中甲、乙、丙三地竿影長度經過一個月後的變化,題目很有鑑別度。

補教老師分析,基測自然科考題敘述冗長,考生要花長時間閱讀,部分考題還有文字陷阱,是近五年最難,程度好的學生如果不細心就會失分,中下程度的學生就「很傷」,分數會往下拉。

補教老師楊過表示,今年自然科考題觀念簡單、計算題少,而且考題題幹敘述與考古題類似,不過今年題數多(共五十八題)、題目敘述長,而且當中還有文字陷阱,程度好的學生一不小心就容易失分,而中等程度與容易緊張的考生,即使懂觀念,也容易掉入題目陷阱而影響分數。

補教老師黎明表示,今年自然科配分平均,但有六題陷阱題,例如第四十八題出題考電流,但課堂所教的卻是電子流,考生以為這題很簡單,一不注意差別就容易失分。例如四十五題考植物遺傳因子,這類題目學校段考常考,不過題幹敘述藏陷阱,文字敘述又長,考生一心急就容易失分。

 

 

 

【國文】取材多元測閱讀力

楊墨表示,今年國文科閱讀測驗和題幹敘述偏長,沒耐心或粗心的考生容易答錯。國文考題近五分之一題材不在課本範圍內,和所學脫節;考生平日若少接觸課外讀物、不懂典故,比較吃虧。今年最難的題型是閱讀測驗。文章出現劉克襄、舒國治等作家的文章,中學生平日接觸較少;還考路透社對宏都拉斯政局的報導,考生因沒看過,可能被「嚇到」。建議考生平日應多閱讀課外讀物,了解典故,面對考驗閱讀能力的考題就能掌握。

教部中央輔導團解題老師分析,今年國文科試題適中偏易,取材多元包括新詩、小說、新聞標題和活動說明等都入題,多以邏輯推論、分類概念和閱讀理解為主,文言文約占三分之一。

中央輔導團國文科解題老師陳恬伶分析,第22題考新聞標題解讀:「黃湯惹禍高速公路連環撞」、「地區開發地方疑黑箱作業」等標題,考生需知道「黃湯惹禍」或「黑箱作業」等關鍵詞涵義。

「題組」部分,包括3篇文言文(梁實秋「講價」、宋濂「書鬥魚」、莊子「列禦寇」)、1首新詩(劉克襄的「木瓜山」)、1篇新聞(2000年路透社分析宏 都拉斯政局報導)和2篇小說(舒國治的「再談旅行指南」、林文煌的「孤城」)。其中宋濂「書鬥魚」題組,要求考生排出兩魚相鬥的順序和解釋內文涵義,答題 會花較多時間。題幹增加是今年國文科的命題趨勢,可以測驗出考生能夠帶得走的閱讀能力。她建議明年考生接觸的文類應該要愈來愈豐富,才能因應時勢的需求。



101年基測分數預約及線上查詢服務



預估各高中申請及分發分數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