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組最後衝刺 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科

 

【物理】

物理是指考的第1科,如何討個好彩頭?補教老師張鎮麟說,近5年的考題不算深入,但每個重點都平均命題,考生不要偏廢;泰山高中老師黃文龍建議考生從熟悉的單元先複習,了解基本物理定律,再一步步往前弄懂整體課程。程度不好的考生,可以先專攻「10大重點」:等加速度運動、牛頓運動定律、圓周運動與向心力、動量守恆與碰撞、能量守恆、行進波與駐波、波的干涉和繞射、電場磁場和電位計算、磁力和電磁感應、光子,去年這些重點就考了80分。至於程度好的考生,建議練習近10年的指考題目和大考中心的研發試題;他說近年來越來越多題目從研發試題出,尤其是非選擇題。不要忽略高三下學期的內容,近代物理每年都出10至15分,題目不難,失分很可惜。

考試時間是早上8點40分,考前不要熬夜,上了考場,檢查時可看一下自己的單選題答案有沒有「每個選項均勻分布」,多選題每題大都是2、3個答案。他指出,寫非選擇題要照大考中心的評 分標準,盡量把答案寫完整;程度好的同學記得以題目中的符號作答、注意單位,不要自己亂設變數;程度不好的同學就寫和題目相關的推演和公式,應該也有部分分數。

實驗題注意事項

近三年,實驗題均出現在非選擇題,且均占 10 分,考前務必把 95 課綱的實驗重新整理一次,從實驗目的、步驟、數據如何分析與討論,心中都要有個譜,最後再把實驗手冊內的問題徹底弄懂。

時間分配需恰當

除非有重大改變,否則單選 20 題、多重 4 題,非選擇題 2 大題,在 80 分鐘內要做完,時間分配要留意,若題目在三分鐘內仍無法看出所要考的物理概念,則必須割愛,務必把握住基本題或你一定可以得分的題目,方能立於不敗之地。若還有時間再來解這些題目。

仔細閱讀題意

比如說是光滑地面還是具有摩擦力,有無外力,這些題目條件務必看清楚,不能會錯題意,學生往往不是不會解,而是題意搞錯了。

適當的圖形化

每一物理題目幾乎都可以以情境圖來表達其物理意義,藉由圖形可以幫助我們正確的列出方程式。

非選擇題字跡要工整

最好以情境圖表達,列出方程式,而其所假設的代號是一般常用的代表,最後再代入數字。

不強求分數

以正面思考來應考,會了幾題,就有幾分了,而不是「完蛋了,這兩、三題不會,只剩幾分可以得,這樣反而比較不會失常」。


【生物】

松山高中生物科老師莊雪芳表示,指考生物科投資報酬率最高,肯花時間讀就有分數,建議考生好好掌握課本內容,並製表整理跨章節出現的概念。時事題則可能考塑化劑的攝入與代謝,及如何影響人體生殖功能。建中生物老師李麗敏說,指考生物科不會考細節,應掌握各版本課本共通的「課綱」,可以課本目錄作為複習重點。高三的範圍大致涵蓋高一、高二內容,且談得更深一些,但生態、生殖的相關章節只分別出現在高一、高二課本中,應重點複習。學測沒考過的「選修生物」上下冊將是指考重點,建議踏實地把每個章節讀好,再做通盤整合。

上冊中「生命的起源」、「細胞學」都是重點,也要釐清植物生理、動物生理相關概念。「能量的獲得」章節相對較難,光合作用、呼吸作用牽涉到較深入的生化反應,考前還要再複習。而選修生物下冊中的生物科技「一定會出題」,務必要讀懂。同學可歸納跨章節出現的概念,以生理反應為例,在長期壓力下可能使神經系統中的交感神經過度興奮、內分泌系統中的腎上腺皮質分泌旺盛,就須跨章節整理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的運作,瞭解交感神經、腎上腺皮質系統功能。

大考接近,建議考生吃、睡一定要正常,並適度運動。至於考試時,可把題目先翻過一次再作答,掌握閱讀、非選題內容與所需時間。寫閱讀題時要「靜下心」,先看題目再回頭找答案。




【化學】

今年是「95暫綱」適用指考的最後一屆,台灣師大附中老師江青釗、補教老師王宇都表示,這一、兩年指考題型已偏向新的「99課綱」,新課綱中的草酸鎂實驗、觸媒殺菌催化功能最好注意一下。然而他們仍建議考生依舊課綱中的範圍準備,並練習近5年考古題。

比對大考中心今年的研究試題和去年的指考試題後,今年指考一定會出的有錯離子形狀、平衡移動、勒沙特列原理、溶度積、有機化學的聚合物、酸鹼 中和、同位素、同素異形體、同分異構物、分子的極性和氫鍵等觀念。他提到,之前錯離子幾乎不考,但近兩、三年都考到;另外有機化學每年都考十多分。近年化學試題的特色是計算題和記憶題的比重降低,但常出作圖題;一般來說高二範圍題目稍難,高三較簡單。他表示,近年錯合物考得一年比一年深, 另外有機化合物的結構、命名、分析檢驗、實驗中阿斯匹靈和耐綸的製備也要清楚了解;酸、鹼、鹽的題目變多,滴定曲線和圖表、緩衝溶液和它與酵素的作用是熱門重點。

近年題目難易度穩定,建議考生回到課本上,讀熟重要的方程式、定義和課文敘述;高一基礎化學的BOD、COD以及水的軟化、純化、淨化、淡化要留意。去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謝特曼(Dan Shechtman)日前來台灣訪問,晶體的排列、晶格可能會出一、兩題;另外環保議題中的ppm、ppb、汙染、離子含量也一直是熱門考題。如今年再考作圖題,建議考生小心處理數據和單位,刪去誤差較大的一、兩筆數據後,再用內插或外推法應該就有明確答案。

101 年指考會選考哪些試題,不用猜,一定是各章節平均分配,題幹裡編入化學時事、綠色能源、食品安全、環境公害、最新材料和諾貝爾化學獎等生活化的議題,以強調化學與社會的關聯性,還有絕不會缺席的實驗題。化學試題多而雜,題海戰術是絕對的必勝法門;

平時多做考古題,練習思考與手感;

考前一、兩週,別再做計算與理解的試題,省得影響心情。

記得指考前要保留兩、三天,將記憶的化學知識,仔細閱讀一、兩遍,以免忘記。要有信心,

堅持努力到指考時,必能揚眉吐氣,榮登金榜。

但別忘了還有一張最重要的週期表,不能忽略它,要把它記熟弄通啦!保證絕對不會抱鴨蛋的。

看過令人頭大,得分不易的非選試題後;接著,想辦法得分,衝著第二句話,最好是「考出來的題目都會做」,那麼就大膽的邊做題目、邊看解答,動筆寫、動腦記;還是搞不懂的話,就翻查課本、參考書、或拿去問同學或老師,同時要將一個概念的知識,完全連貫起來,最好能統整成筆記,考前再溫習一遍;如此一定能穩操勝算,順利得分。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