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科關鍵衝刺搶分

社會科分成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3個科 目。在準備指定科目考試時,補教老師高健建議,最後衝刺要把歷史科所有單元「精讀」過2遍;建國中學教師譚柏雄表示,地理科要將主題相關的章節一起複習; 台南一中教師廖翠雰指出,公民與社會內容廣泛,準備重點宜放在選修上下兩冊,「熟讀課本、觀念釐清、重點整理、多做練習、關心時事」。


地理

今年指考地理科最後衝刺階段,考生可多注意歐債和時事題,敘利亞、非洲、泰國可能是熱門出題國家。建國中學地理教師譚柏雄建議考生把重心放在高一地理通論,其中「氣候」需要多下功夫,尤其是各種氣候類型的判斷,雖然是很舊的題型,但依然熱門。往年指考高一的通論和高三的應用地理合併占分5成以上,建議考生把一、二、五、六冊相關議題一起複習,全盤掌握。

補教老師李威立建議,高三應用地裡最好和這一年發生的時事一起複習,例如「士林都更案」配合都市計畫篇;非洲索馬利亞的飢荒可看高二的「非洲」和高三的「糧食」;敘利亞茉莉花格命,引發許多中東、北非國家紛紛推翻獨裁者,雖已相隔一年,但西亞的氣候、產業不可忽略。指考地理科近來很愛考歐盟題,過去亞洲金融風暴、美國次級房貸都考過,而希臘引發的歐債問題是最新議題,可搭配高三「資金與金融」,也可能搭公民跨科考。考生可以上Google了解相關事件,注意涉及國家的地理位置。全世界區域性組織繼歐盟、非盟外,還出現第三個共同體「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國家共同體」,初步整合中南美洲;李威立表示,中南美洲有很多台灣盟友,一定要密切注意。

非選簡答題占20分,李威立表示,要特別注意農業、土讓、氣候的分類,建議考生準備一張世界地圖,找出一致及差異性,幫助記憶。其他常考題包括:熱帶栽培業、溫帶地中海型農業、聚集經濟、工業連鎖、推拉理論等。

圖形表格也是必考熱門題型,譚柏雄提醒,不管是等高線圖判斷、氣候類型圖表題、衛星影像圖判讀等,都是複習重點。例如一年級的地形、水文和三年級的土石流、洪患;一年級的氣候和三年級的全球暖化,都可以一起複習。第二冊的人文地理有一部分講到人口,可以配合高二區域地理的人口轉型。另外,經濟的重點在各級產業,高科技產品的生命周期、空間移轉、區位擴散和產業群聚、跨國全球分工都很重要。世界環境重大議題可以著重在聖嬰現象、沙漠化、糧荒和水資源;高二下的兩岸重點在中國大陸3大經濟地帶的人口和都市、環境問題。高三講到資源分配和人力流動時,別忘了想想歐債;講到環境與疾病時,可以想想腸病毒。

有些人成績不高,錯在冤枉。」提醒考生,選擇題沒有倒扣,一定要寫完;題組的前幾句題幹通常都有線索,不要輕忽;考生別忘了南、北半球的季節是顛倒的;還有圖形題要看清楚座標軸的單位是什麼。


公民

高中老師指出,歷年指考公民與社會考題,約1/4融合時事,考前除要再讀一遍課本、做考古題,更要注意時事,包括法、美及我國的總統大選及政體比較、歐債、林書豪熱、證所稅、文林苑都更案、油電雙漲、Makiyo毆打司機、葉少爺酒駕開車撞死人等都可能入題。

台南一中公民老師廖翠雰表示,公民與社會內容廣泛,考生應先掌握各冊必考重點,再搭配相關時事,才有機會得高分。要快速複習時事,就是瀏覽半年來的一周大事,找出可能結合哪些課本觀念出題。觀察近3年命題趨勢,選修上下兩冊占分比重漸增,經濟學大多考基本概論,法律則著重民、刑法及行政法。

第一冊的必考重點 :包括自我理論、性別平等與立法、多元文化、保障弱勢族群等。米德的兩個我、顧里的鏡中自我、艾瑞克森的危機發展理論、性別平等與立法、愛情的三元素、公共性、多元文化。

第二冊的必考重點 :道德與法律關係,重點包括網路倫理、動物權、自殺、墮胎、基因篩選引發的生命倫理議題;及從社會案件考檢察官、法官的角色,和偵查、起訴、審判等司法流程;民法、契約、權利救濟、智財權、消保法也常考。複習道德與法律關係、居住正義、依法行政、契約、刑罰、權利救濟。

第三冊的必考重點 :政治學,各國政體及選舉制的比較,幾乎年年考,考生要熟悉內閣制、總統制、及雙首長制異同,例如法國總統大選採兩輪絕對多數決,首輪投票如無人票數 過半,由最高票的兩人再選一次;台灣則是一輪相對多數決,不用過半,即使贏一票也當選。其他像國家與民主法治的理論、中央與地方權限等,也要注意。著重在國家的目的、審議式民主理論、政府體制(總統制、內閣制、混合制)、府際關係、政府再造、選舉制度、外交與兩岸關係。

第四冊的必考重點 :經濟學常考重點,包括供需理論、GDP、GNP,及永續發展相關的節能減碳(如碳交易、課碳稅)、環境汙染及外部性理論等;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組織也很常考。機會成本、比較利益、生產可能線、供需關係、消費者剩餘、生產者剩餘、永續發展、GDP、外部性。

選修兩冊的必考重點 :則要注意釋憲制度、社會流動與階層化、全球化、社會運動、國家賠償、民調與媒體識讀等,例如林書豪熱從美國燒到台灣,是透過媒體傳播的全球化現象。高三課程是考試重點,第五冊要多看看社會福利、社會流動與階層化、全球化、社會運動、釋憲、消保法、性自主、國家賠償;第六冊則是民調與媒體識讀、公共政策、國際關係、意識形態、政府收支、投資報酬。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