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李晏如/台北報導】

2012國際數學競賽(TAIMC)7/24開幕,來自全球28國、約6百位國中小學生們,齊聚台北國父紀念館。今年台灣挾著地主國優勢,派出80名選手參加比賽,人數規模占各國第一。

一年一度的「國際數學競賽」,是泰國教育部在2008年將「青少年數學國際城市邀請賽」與「國際小學數學競賽」等兩項國際比賽合併而成。去年由韓國仁川市主辦,今年輪到我國擔任主辦國。

中國大陸、美國、加拿大、菲律賓、新加坡、韓國、保加利亞、辛巴威等今年都組團參賽。連政治情況緊張的伊朗,也派代表團來台。賽程與參訪活動時間共6天5夜,分為國中組與國小組、個人賽與隊際賽兩個競賽項目。

大會評審代表李政霖表示,參賽學生大都在10至15歲之間,是國際上年齡層最低的數學競賽之一。考題由各國學者主動提出,大會評審團篩選。由於比賽目的在訓練學生獨立思考的能力,多數題目靈活、有難度,但只要運用課內的知識一定都可解決。

李政霖說,過去台灣代表參賽通常派出4隊,總排名約在第3、4名左右。今年雖然最出眾的菁英選手被迫分散在各組,卻讓更多學生有機會參與國際賽事。

國際數學競賽27日閉幕時揭曉總成績。大會網站www.taimc2012.org/tw/


IMC國際數學競賽簡介

IMC國際數學競賽聯盟(International Mathematics Contest Union),是由世

界各地致力於普及青少年數學教育的機構、團體組成的合作性組織。

每年度組織一次IMC國際數學競賽,迄今為止已經在新加坡舉辦了七

屆,競賽活動得到了新加坡國家旅遊局教育服務署、新加坡國立大學

附屬數理學校、新加坡ISS國際學校等機構大力支持

考試方式分年級進行,從小學三年級到高中一年級。唯我國目前參賽

者多集中在小學三年級到國中二年級。對我國而言,此項競賽雖然

必須以會旗登記代表圖騰,但是頒獎典禮上大會完全允許國旗的使用

與彰顯,讓選手榮耀發揮到極致,這是「中華國際數學交流協會」樂

於推動競賽的重要因素之一。

 此競賽主要有四個目的:

(1)豐富學生暑假生活讓孩童養成獨立生活的能力

(2)提昇孩童數學水平,使數學的學習興趣化、大眾化與國際化

(3)引進世界公信力的數學測驗,強化國際接軌與拓展孩童國際視野

(4)透過競賽增進各國孩童之間的交流,了解各國文化,增進良好的人文發展。

 

IMC數學競賽試題的特色有:

    (1)富有創意,能激發學生腦力發展

2)將近40% 的試題以英文陳述,正好檢視了各國家國際語言與國際視野的深度。

 

官方網站:中華國際數學交流協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數學競賽 IMC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