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學數學系主任、中研院院士丘成桐受邀至台大演講「我的求學之路」,吸引上百名大學生、高中生聆聽。丘成桐說,求學過程他看書找問題,磨練自己的思考力;他也勉勵學生不要妄自菲薄,要成功一定要自己去耕耘。

在香港長大的丘成桐,是第一位獲費爾茲獎的華裔數學家。他表示,小時候受擔任教職的父親影響,開始對數學產生興趣。從中學到念到博士,他總愛閱讀各類書籍,赴美國柏克萊加大進修,更是他人生的轉捩點。

丘成桐說,他在柏克萊時,見到不少數學大師,驚覺自己的學問太少了,除了主修數學代數外,也旁聽6門不同學科,在圖書館從早上8點念到傍晚5點沒停過,整天泡在圖書館,看書啟發思考力。

他說,中學數學啟蒙老師說過一句話:你們要自己看得起自己,不要妄自菲薄。」勉勵他「好讀書不求甚解」,也培養他看書「從難入簡」, 「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

他鼓勵學生從中學起多看課外讀物,更笑稱當年託很多香港朋友到台灣帶了很多盜版書回去,大二時曾花一年功夫,把試題全都做完。

有學生問他,做研究如何找到好題目?丘成桐說,首先要有求知欲,最重要的是,要對學問有興趣,產生懷疑,才會問問題,進而追求事實真相。他鼓勵學生「好奇地問」,甚至可寫信給名教授問問題或請他推薦書籍,培養實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讀書方法
    全站熱搜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