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北特招怎麼考?題型類PISA 只考閱讀、數學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十二年國教基北區特色招生說帖今天出爐,只考「閱讀理解素養」與「數學素養」兩科,題型與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相仿,會給一篇文章,要學生從閱讀中了解,考選擇題與開放式問答。台北市教育局規畫,基北區特色招生103學年度首度實施,從暑假後就讀國二的學生開始適用,考試時間訂在免試入學後, 大約6、7月考試。

能力指標 結合九年一貫課綱

根據台北市教育局的規畫,學科類的特色招生將打破國文、英文、數學、社會與自然的科目框架,只考閱讀與數學,但會把五個學科的基本能力納入其中。舉例來說,閱讀理解素養可能有英文閱讀,甚至會出一篇科普的英文閱讀,可以同時測驗學生的英文與自然能力。至於體育班、音樂班等其他特色招生,還是考專業科目。

數學素養的考法也跟傳統數學測驗很不同,特色是題幹說明長,解題方式也允許有很多種選擇。例如考龜兔賽跑,兔子要跑幾圈才會遇到烏龜,可以允許考生使用不同的公式解題,閱卷老師會根據使用的公式或解題方法酌予給分,不會只看答案是否正確。

台北市教育局長丁亞雯強調,閱讀與數學兩科所考的能力指標,必須與九年一貫課程綱要緊緊契合,才不會對國中教學才不會造成過大衝擊。丁亞雯下午在台北市公私立國高中教務主任會議中,說明特色招生的辦法與細節。

參加特招學校 明年5月出爐

目前規畫,明年3月起接受基北區高中職特色招生申請,最快5月底前就會決定參加特色招生的學校名單,並組成委員會進行細部討論,決定考試時間、命題內容與分發作業等程序。

至於家長關心的考試時程,特色招生考試日期會在第一次免試入學分發放榜後,如果學生要參加特色招生,就必須放棄第一次免試入學的錄取資格。特色招生的分發將與二次免試入學同一天舉辦,考生使用同一張志願卡,目前規畫至少可填30個志願。

丁亞雯解釋,特色招生的學校代碼與二次免試學校代碼不同,由電腦進行分發,自動把特色招生與二次免試分開。特色招生如果出現缺額,不會回流到二次免試入 學,直接成為缺額,參加特色招生學校的缺額,將做為隔年是否繼續開放特招或名額增減的重要參考,申請參加特色招生的學校,三年內可以不用再申請。

 

延伸閱讀

看看PISA是什麼?

PISA(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

arrow
arrow

    chinti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